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2-02-12 推行新例不宜激进

政府实行严格的汽车贷款申请条件,旨在防止消费者过度负债,却影响新车与二手车销量;职是之故,金融机构须探討一个兼顾消费者与汽车行业的贷款申请方案,避免新条例產生连锁负面效应。

 国家银行从今年1月1日落实“负责任贷款指南”,有其利幣;从正面角度而言,这项措施是为了確保申请人拥有偿债能力,以及鼓励谨慎消费,但是,它也为购车者带来不便,尤其是第一次买车的职场新人,此外,汽车行业也受到正面衝击。

交通规划不完善

 我国的汽车市场,因公共交通规划不完善而差不多年年唱丰收,在城市地区,人们因日常生活需要,很多人都有一辆车作为代步工具,相对的,城市人也需承担摊还汽车贷款的压力。

 银行实行严格贷款申请条件,是商业决定,但银行可逐步落实新措施,包括让消费者瞭解实行新措施的原因,以及教育消费者谨慎规划財务,根据本身的经济能力向银行申请贷款。

 有人认为,摊还贷款是努力工作的推动力,但是,没有根据经济基础的消费行为,只会令人面对严重的个人財务问题,这是消费者必须认清的事实。

商业利益作考量

 汽车业者担心银行实行严格车贷申请条件,將拖垮这个行业,也是以商业利益为考量;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我们需检討现有的汽车市场政策,尤其是大马的汽车售价,售价在东协国里偏高,经济能力欠佳者,唯有延长贷款摊还期,或选购二手车。

 严审车贷申请,可以防范购车者面对债务问题,但这种削足適履的方法,只能解决眼前的问题,不是长远之计。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