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24-02-12 言论自由不该如此

网络成了新宠媒体之后,网络暴民也应运而生,形成了一种令人忧心的恶质现象。

甚么是网络暴民?

有一篇文章,给网络暴民作了非常形象的描绘:“网络暴民具备‘广博’的知识,却缺少智慧;有著‘极高’的道德水准,却缺失宽容之心;拥有‘洞察’一切真相的能力,却认不清自己本身;具有‘大师’级別的文笔,日书万言的能力,却不停演绎著语言的暴力;有著极大的团结心,目的却是要致陌生人於死地;时时刻刻高举著法律的大棒,给別人定罪却不需要证据;將自己幻化为英雄和勇士,口口声声诉说著正义的故事,却仇视一切,不是並肩作战的朋友,就是苦大仇深的敌人。”

文章所描述的,其实是中国的情况。但把视线转回马来西亚,却是极之相似!

这些日子来,几乎每一件稍受关注的事件过后,网络就会涌现各种各样的言论,闹得口水四溅,硝烟瀰漫,吸引数以万计的网民围观参与。从正面看,围观就是一种关注,参与就是一种力量,也可以形成一种压力。一个重要的议题,有人追究,有人回应,就事论事,理性相待,既可由此开启一种良性的互动文化,也可通过如此的相互追问与回应,探討更深层的问题,並寻求更妥善的解决问题之道。

遗憾的是,很多时候,更多的网民不过是人云亦云,在怒吼、在咆哮、在谩骂、在污蔑、在造谣,在眾声喧哗声中寻求起哄的快感。

这个社会,的確还存有很多不公不义的现象,但动輒就怒,骂尽一切,骂倒一切,甚至把无辜者拖下水,尽情的羞辱、污蔑,难道就是追求民主和自由的公正和正义?这类网民,真的已经具备了迎接一个民主时代所需的理性和智慧了吗?

网络不应该成为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空间。言论自由不是这样的。言论自由允许你进行批评,但不是肆无忌惮的侮辱和毁损人家。言论自由的目的是要驱逐惧怕,还原真相,不是製造更多的谎言,让人不寒而慄。

在网络世界里,我们期待的是百家爭鸣,广开言路,而非眾口一词,以恶毒残忍的言论杀人,你沉默,就说你默认;你反击,就骂你护主;你说理,就辱骂你是汉奸走狗,把本应鸟语花香的网络变得血腥味瀰漫,让人心悸,只敢围观,不敢参与。

但我仍相信,沉默的大多数是理性的。我也恳切的希望,更多理性的网民可以站出来,让民意和真相可以更加接近事实,也使网络可以沿著更加健康而良性的轨跡前进、成长!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