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23-02-12 小圈子游戏

香港特首选举本来没甚么看头,不过是由1千200人投选的小圈子游戏,而且当中最关键的仍是中央的意愿,但近日却因参选人之一的唐英年丑闻连环爆,不断地加料推高戏剧高潮,而使这场特首选战成了香港史上竞爭最激烈、亦最受关注的选战。

唐英年豪宅涉违建被揭发后,香港人要他退选,民调显示,有逾半民眾不赞成他出任特首。儘管如此,唐英年週一已挟近四分之一选举委员的提名,正式递表参选特首。

以目前的情势看来,就算老百姓千般万般不愿意,可能还是没法阻止“唐唐”当选,因为香港人至今仍未实现一人一票选特首。

除了陪跑的泛民主派候选人何俊仁外,在“唐生风暴”爆发前,香港特首之战是“双英之战”,既工商界支持的唐英年对垒中央栽培的梁振英,但岂料选战还未正式开打便高潮迭起,原被普遍认定为“真命天子”的唐英年身陷诚信危机,仕途起波澜,已为战局投下变数,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已宣佈参选,立法会主席曾鈺成也蠢蠢欲动,下週將表態。

但即使选情看似紧张,仍还是小圈子游戏。香港市民只是站在外围的啦啦队,不管多么地激情演出,仍对赛果影响不大。

除了1千200人的选委会外,北京中央那只隱形的手也是关键因素,比起唐英年,梁振英更像是中央心里头的最佳特首人选,而中央支持唐英年,主要是基於唐来自反对派以外另一股获中央认可的政治力量,中央为避免被指钦点“自己人”治港,才默许唐让英年出任,若唐下马,梁的胜算將更高。

换言之,香港人即使以“啦啦队”之力,影响中央弃唐保梁,到头来可能会发现自己依旧是输家。看来,这场“唐生风暴”不但衝击唐英年个人仕途,也將进一步凸显香港现有选举制度的荒谬,不管今次特首选举结果如何,相信都將促使港人进一步爭取落实全民普选。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蔡思洁‧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