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2-02-12 辩论台上台下

在“双王辩”热烈举行后,坊间方兴未艾,这边厢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向首相纳吉叫阵,另一边,森州行动党主席陆兆福也挑战森州马华主席姚再添,要来一场“森州版双王辩”。

依此视之,政坛已渐吹起一股“辩风”,长期而言,有利於民主政治的发展。不过在迈向“优质民主辩论”的过程中,有不少障碍是我们须克服的。

首先,当然是辩论者的素质。现今的政治领袖必须向选民表达他们的愿景与立场,令选民信服。一个能言善道的领袖,肯定能为政治生涯加分。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炉边谈话”,千古留名;现任总统奥巴马亦是言辞流利、辩才无碍。

在大马,我们也有不少口才一流、辩才了得的政治人物,他们巧舌如簧,顾左而言他,足以化解任何攻势;然而,问题是,一场出色的辩论不是“打太极”。再漂亮的招式,也不如扎扎实实的內涵。人民听政治领袖辩论,是想看他们在某课题上的交锋,期待迸出的智慧火花,衝激思想。

遗憾的是,国內政治领袖在辩论台上仍是喜欢耍一些中看不中用的招式。面对责难与质疑,他们往往虚晃一招,转身就走,到自己熟悉的课题上开闢战场。这就形成我们常见的“有论无辩”,各自表述。

接下来上辩论擂台较量的政治领袖必须搞清楚,辩论並不是政治讲座,不是各说各话,他们必须紧扣主题、见招拆招,让政见直接对碰,让人民做评判分出高低!

我们对台上的人有要求,台下的人也应该做好本份。在“双王辩”问答环节中,因一道无厘头的“半夜拖车”问题,而在网上爆红的“拖车姐”就是一个反面教材。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个好的问题往往比答案更重要。观眾在辩论会上应把握机会提出关键性问题,而不是为了某些原因而拋出离题万丈的问题。你问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你的素质。

从“双王辩”看来,辩论台上与台下的表现仍未达標。我希望的是,台上台下都做好本份,以便大马在不久的未来能迎来一场真正有素质的政治辩论会!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庆禄‧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