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24-02-12 戲看得多,書讀得少

羅貫中著《三國演義》出場人物,十百千萬;要角神態,生靈活現,各在一方,皆具代表,影響深遠,至今不朽。愛哭領導,比作劉備;神機妙算,冠以諸葛;忠勇一生,則稱關羽,讀者知之,想必甚詳。

晚近電視劇本,電影之作,大事渲染:青山夕陽的一壺濁酒,秋月春風之白髮漁樵,絲絲入扣。《三國演義》書里一幕幕,猶是深入民間。劇情入目,民心誰不觸動?小說筆法所營造的刻板印象,大家心里都各有一套既定的評斷。

馬華總會長蔡細歷醫生2月18日在「王對王辯論會」上,也因此將對手林冠英形容為蜀漢將領張飛;馬華公會柔佛州聯委會副主席張秀福賢聽之信之,認為「是恰到好處」。

張秀福的文告寫道:「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應該好好反省他過去四年來的處事方式,將在外『喊打喊殺』的表現調整過來,以實際行動為人民謀求福祉,才不會愧疚人民的支持。」

嗯,如果林冠英是張飛,那麼,不知道粗猛霸氣的董卓,會是誰呢?擁兵弄權,廢黜少帝,殺何太后,立陳留王;進位相國,逼走袁紹,從此一人獨攬軍政,入朝不趨,劍履上殿;這些,都算小事。

經濟的KPI嘛,董卓濫發貨幣,積聚財富,市場通貨崩潰,激起了民怨排山倒海。司法之道,法令苛酷,推崇告發,冤案連發。此外,還有焚燒宮殿,發掘陵墓,剽虜財物,淫掠婦女,虐刑濫罰,百姓為之大慌。

絕非那醉酒誤事的張飛

不管是否知道此人到底是哪一位呢,張秀福這一些話,恐怕是戲看得多,書讀得少了,其實純屬個人一時的誤會;大概不知《百度》的條目曾說,張飛書法不錯,擅畫美人,或是參考了古書所載。

諸如明之《丹鉛總錄》說:「涪陵有張飛刁斗銘。其文字甚工,飛所書也。」同朝《畫髓元詮》則言「張飛……喜畫美人,善草書」。由此可見,張飛文武,不是蠻夫!

元代吳鎮詩作〈張益德祠〉,亦云張飛精書法,連鐘繇、皇象也未必比得上他:「關侯諷左氏,車騎更工書。文武趣雖別,古人嘗有餘。橫矛思腕力,繇象恐難如。」

有傳言說,當初張飛以少勝多,把曹操名將張郃打得落花流水,而心生喜悅,借石代紙,以丈八蛇矛作筆,乃在懸崖峭壁,山勢險要的八濛山上書寫了「立馬銘」兩行隸體大字,展示功績,羞辱曹軍。

若是這樣,可見當今學者直陳,張飛書法自成一格,是三國「八分書體」的代表,確是當真。那麼,馬華一哥蔡細歷醫生將林冠英比作張飛。怎麼會是「恰到好處」?

內涵修煉嘛,張飛的表現,粗中帶細,也不算差。《三國誌.蜀書.張飛傳》比較張飛和關羽,有此說辭:「初,飛雄壯威猛,亞於關羽,魏謀臣程昱等咸稱羽、飛萬人之敵也。羽善待卒伍而驕於士大夫,飛愛敬君子而不恤小人。」

而且,四川當前的出土文物顯示,張飛面如滿月,神態溫柔;連一根鬍子都沒有,萬萬不是大家想像的彪悍粗哥,也不是張秀福這些年月在電視畫面所見的那個醉酒誤事,怒鞭督郵的張飛。

不僅這樣,張飛府上長千金和次嬡,先後均為蜀漢後主劉禪皇后。教女有方,容顏出眾,也自不待言。這一點,不知張秀福知否;否則,何以錯把林冠英當作張飛2.0?

縱觀這些,張秀福貶林冠英以本家的張飛,怕是好事多磨了。張秀福千萬不要以為黃家定不當權在位了,從今以後,本黨百萬黨員上上下下,不論高層,還是低層,就可以不再終身學習了;結果因為護蔡心切,鬧出這等哈哈哈的笑話。那是何必?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楊善勇 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