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21-02-12 让海外公民回国投票

有人建议,只允许有缴税的海外大马公民回国投票,这是不符合一个大马概念,理由是国內没缴税的公民都可投票,故应一视同仁。

 不过选举委员会主席丹斯里阿都阿兹却否认他曾说过这样的话,他澄清他是建议让海外的大马公民能透过邮寄方式投票,非回国投票。

 邮寄方式投票?这个建议说易行难,这个投票机制势必由国外大马大使馆负责,即由国外公民到大马大使馆投票,然后由大使馆將选票寄达全马的222个国席选区以及505个州席选区,这是何等麻烦的事儿,更何况这本不是大使馆的分內事,须知,选举机制应由选委会一手包办,若由大使馆负责,反对党將会有借口说选票可能有舞弊,因我国驻各国大使皆由首相委任,缺乏民联色彩。

 国外公民邮寄方式投票,是將投票复杂化,试想大使馆要如何將选票寄回多达727个国、州选区?简单化的投票机制莫过于让海外公民回国投下神圣的一票,他们在国外早就通过国际网络掌握了国情民情,无须质疑他们对国內无知!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符和沧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