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21-02-12 严格审核外国学生

移民局將废除外国学生申请落地签证及旅游签证的政策,规定所有外国学生到大马深造之前,必须先申请查询类签证,以减少学生签证遭滥用的问题。

 外国学生申请落地签证或旅游签证政策,是在2007年开始推行,当时政府的目的是要吸引更多外国学生到本地政府或私立大专院校深造,打造大马成为本区域教育中心,推动国內高等教育学府的发展。

太方便製造问题

 大马向外国学生打开了这道“方便之门”,原是为了吸引更多国际学生,但不幸的是,这道门被不法集团利用,滥用学生签证,引进外国年轻女郎到大马从事卖淫活动、在娱乐场所工作、不法人士入境我国贩毒,製造种种社会问题。

 我们认同移民局规定外国学生必须申请查询类签证的政策,更严格审核外国学生,减少签证被滥用的问题,確保真正到大马求学的学生才能获得签证。

 其实,要吸引国际学生,应著重于提升国內大专院校的学术水平、降低学费、保障学生毕业后出路、学校假期时允许学生做一些轻便工作赚取学费,才是吸引国际学生到来深造的根本要素。

可向美英澳取经

 许多高等教育发展蓬勃的国家,如美国、英国及澳洲等,都对外国学生实施严厉的审查签证政策,然而並不影响这些国家的吸引力,但又可以减低学生以求学为名,涉及不道德与犯罪活动,我国有必要向这些国家取经。

 我国目前约有9万多名国际学生在政府或私立高等教育学府深造,他们每年为我国贡献超过数十亿令吉的外匯收入,因此,政府紧缩学生签证政策之后,必须努力提升本地高等学府学术水平,使我国能够与其他收费昂贵的欧美国家竞爭,吸引国际学生来马深造。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