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2-02-12 让美国人笑话

有个笑话,法国人嘲笑美国人歷史短,只有短短两百多年,就说:“你知道你的祖先是谁吗?”

 美国人也知道自己国家歷史短,就沉住气反问法国人:“你知道你的爸爸是谁吗?”

 当然,这是笑话,却也是事实。美国建国于1776年,跟世界上许多歷史文化悠久的国家,自是不能比。因此美国人的歷史古跡,对看惯数百年及千年歷史文物的人来说,有点不可思议。

 例如美国人会把有百年歷史的加油站,列为古跡;也把百年歷史的灯塔,列为古跡。

 在法国,隨隨便便一间咖啡馆的歷史,都可能比美国的歷史古跡年代更久。但对美国人来说,这些百年歷史的建筑,不只代表他们的歷史,也是他们祖先,即是代代美国人开荒闢土,创业守业的精神象征。

 就像惠普公司的诞生地,一间位于美国加州帕洛阿尔托市的狭窄小车库,就获得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属下的国家古跡註册处,列为美国歷史古跡。

 这间小车库没有百年歷史,建于1939年,小小间,窄窄的,今天住在双层排屋或半独立式洋房的人,家里停车的车房都比它大很多。

象征美国人创业精神

 但是,这样一间不起眼的车库,美国政府同意把它列为歷史古跡.原因只有一个,因为它象征了美国人的创业精神。

 因为,歷史古跡如果没有了人文与精神,是死的古跡。

 歷史古跡是拆了就没有的了,当然可以复製,可以翻建,建一座复古式的建筑群出来,来代表曾经有过的歷史,不过复製的古跡就没有了原本的人文与精神,也就没有了意义。

 因此,保留苏丹街的意义,也是在这里。

 我们剩下的百年建筑物不多,苏丹街是其中一个。苏丹街的歷史源自18世纪初开始,因为开採锡矿,吸引不少华籍矿工前来,蓽路蓝缕开埠创业的歷史,更是各族和谐共处精神的缩影。

 隨著岁月流逝与发展需要,很多歷史痕跡都成为遗跡,甚至已经被抹掉了。过去不懂得珍惜,不意味著未来无法保存。

 当今天人们都能做到,发展与环保並不相悖,甚至可以並存,那为什么不从科技与规划著手,也让发展与歷史並存?

 如果只是为了发展而拆除苏丹街,可能美国人都会笑话我们了。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许国伟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