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2-02-12 网友太烂,人间灾难

自由诚可贵。

圣雄甘地为了国家的自由,个人情愿不自由。他知道一个民族的伟大与不朽,不在于如何塑造未来,因为个人如果不自由,他不会有未来。

 只是甘地做梦也想不到,自由在这个世纪已经变得那么廉价,尤其在网络世界,自由不再等同文明,自由反倒是一场灾难,是一场浩劫。

 网络的自由,使一切的造假和污衊,突变成一种激情,更因为网上的暴民和愤青(粪青其实更传神)一律逃过被追究的法律责任,这使得他们更肆无忌惮。因此,只要他们对任何人不爽,或有人做了一些事情伤害到他们脆弱又含几分卑微的心灵,这些蠢蛋就会不客气地问候你,问候你的娘,一直问候到你隔壁家的那只狗。

 不必提醒他们什么叫失控,在蠢蛋的世界,没有所谓的自制。他们只会人格谋杀,也以此为乐,李宗盛有一句歌词:“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他们则是:“証据放两旁,怒火摆中间。”

 但是他们的怒火,不是过去年轻人烧得有价值的那一团,像披头四的约翰连儂,就烧得整一代的人跟著他发疯!此公甚至还认为披头四较上帝还受人欢迎,震惊整个耶教。这或许也是他后来被人刺杀的原因之一。

 只是,他至少鼓动了一股风潮,他是叛逆,但却以叛逆以外的人生视野和音乐,征服了一个时代。

 我们的暴民和愤青呢?他们极其量只懂得在电脑键盘上煽风点火和群起围剿,为自己生安白造的偽消息流传天下而暗自窃喜,並引以为荣。

 我们不无难过。

 不因为他们的傻事做尽,而是他们滥用了自由,白白辜负了这一生的青春年华。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曾庆和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