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2-02-12 收紧车贷减家债应对危机

普腾经销商协会主席阿敏巴尼斯兹揭露,去年11月间推出的“基本资格標准贷款指南”严重打击我国汽车销量,有高达七成的申请者未获得银行贷款买车,造成今年1月的新车销售下降25%。对此国家银行表示,借贷指南旨在保护消费者与金融机构,同时確保具有能力偿还金额债务者,才能获得贷款。

国行去年杪收紧车贷主要原因是,隨著欧债危机恶化,经济前景不明朗,有越来越多的民眾无法继续偿还贷款,造成金融机构的巨大损失。根据报穷局的统计,过去7年我国共有10万5千余人被宣判破產,其中25%是因为无法偿还车期,可见因拖欠车贷而破產的情况已日益严重。有关贷款指南的要点包括申请者依凈收入每个月800令吉以上者,作为银行批准国產车贷款的条件。此外,银行考虑对购买豪华房车与第二辆车者各徵收50及30%的首期。

由於银行全面收紧车贷,影响所及那些告贷无门者部份转向地下钱庄借贷,导致“大耳窿”益趋活跃。但是地下钱庄横行是社会问题,银行不会因此而放宽车贷,这是政府必须要关注的。除了银行本身的考量之外,此次国行毅然下令收紧车贷主要还是受到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首先,欧债危机仍然是今年的头號敌人,欧盟联合国际货幣基金(IMF)几波救市措施紓困方案,虽然暂时稳住情势,让高债务国获得喘息的机会,但是根本问题並未解决。欧元区整体债务过高,重建財政纪律是恢復市场信心的唯一途径,但德、法主导的財政联盟缓不济急;欧盟峰会协议排除希腊以外国家由私人界承担债务的做法,也让紓困规模及难度大幅升高。欧盟央行表態不能无限制买债,虽然自我建了一道防火墙,但也让市场信心更为脆弱。今年首季是债务国还债高峰,也是金融市场对欧盟方案的第一道考验,即使勉强通过,欧元区经济持续疲弱,很可能引爆另一波危机。未来几个月欧元问题若再看不到终极解决方案,也是难关重重,而且关关难过。

其次,全球经济可能陷入二次衰退的风险。欧美等先进国家正陷入债务负担沉重、金融体质虚弱、財政紧缩及高失业率的恶性盾循环,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包括大马则奋力挣扎,努力要和先进国家经济脱鉤。美、欧、中国经济负面走向的共伴效应,正推升全球经济二次衰退的风险,IMF、联合国及亚洲开发银行都先后警告今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最坏状况。此刻国行採取收紧车贷措施势所必然,否则因无法偿还车贷而宣佈破產的人数势必遽增,家庭债务迭增的结果,必然使国家財政与民生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

再次,政治风险將加深全球经济危机。朝鲜半岛、伊朗敘利亚等地缘政治风险居高不下,已使全球经济陷入不可预知的混沌局面,一个政经恐慌时代已然降临;此外,各国经济不振导致执政者垮台及政局不安的连锁效应,更影响全球合作应对经济危机的能力。我国大选即临,此刻朝野正厉兵秣马备战,政府决不能在此时坐视因国內经济危机恶化而影响选情;收紧车贷虽不为部份民眾所接受,但因放鬆车贷导致民生经济遭殃,其影响更不言而喻。

最后,亚洲国家主要看美国,而美国经济仍有反转的风险。开年以来,美国经济温和復甦,似为全球带来曙光,但此现象和全球热钱回流美国,与激励金融市场及消费有关,应该属於短期现象。况且,美欧金融及经济关係极为紧密,欧元区动荡,美国及其他国家也难置身事外。美国联储局议息会议声明虽指美国经济温和扩张,但强调將维持超低利息至2013年中,似已为美国经济可能反转留下伏笔。美国感冒亚洲国家发高烧,我国政府紧缩车贷抓紧银根,实有其不得不考量的现实因素。

面对极为严峻情势,我国短期应对之策极为有限,从强化社会安全网,並扩大內需,稳住就业著手,降低出口减缓的衝击,是较可行的对策。以中期看,全球经济危机也带给我国经济全力转型的契机,如果政府与私人界能够通力合作,全力改造企业体质,提昇產业结构,让我国经济成长能够兼顾內需及出口,这就从紧缩车贷减少家债开始吧!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