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21-02-12 尽拆百年古迹?

由隆雪华堂及多个华团联合号召“捍卫苏丹街”签名盖章大会,日前成功号召250个团体到现场响应盖章,通过集体行动抢救苏丹街。

这些社团盖章签名将呈给首相纳吉,要求政府聆听民意更改捷运路线,避免破坏苏丹街原有的文化面貌。

由管启源等音乐界才子为了延续“捍卫苏丹街”努力,茨厂街社区艺术计划团体正在筹备一张属于苏丹街与茨厂街的音乐专辑,冀望透过音乐来守护老街。

另一方面,由朝野双方在“华人在政治十字路口”论坛上,对维护文化遗产课题掀起舌战。

行动党沙登国会议员张念群指出,政府将游神活动列为文化遗产一事,既没有出现经济冲突事件,又可以讨好华社。可是,苏丹街捷运征地风波,却显示出国阵中央政府维护文化遗产不力。

华基政党维护文化遗产不力

不过,马华农业部副部长蔡智勇则以槟州豆蔻村被拆事件反击,更将柔佛新山古庙游神成功申遗归功马华,惟避重就轻绝口不提苏丹街事件。

从双方面的交锋,凸显出华基政党只会沦于口水战,对维护文化遗产工作的态度与方针,实质上是欠缺诚意与热忱,否则怎会一而再出现百年古迹被拆除的命运?

这边厢保卫苏丹街行动在争取捷运绕道,那边厢又传来要拆掉165年安邦弥陀岩寺庙,让新街场淡江高架大道公司征用,而面临被拆除的命运!华基政党热衷于论战,对实质工作却毫无助益!

这间位于安邦大街,毗邻安邦轻快铁站的百年古庙,占地6000多平方尺,为永久地契,历年来香火鼎盛,是安邦新村开埠以来历史最悠久的古庙,更是安邦新村重要的文化遗产。为了保护古庙,村民自动成立保庙临时委员会,相信此事件将让华社再度耗费精力、资源!

古迹与遗产敌不过发展脚步

其实在80年代,苏丹街和茨厂街一带的建筑物,比如陈氏书院、人镜宝华剧社等都被列为文化走廊。弥陀岩见证了安邦区及大马超过百年历史演变,如果这些古迹都被拆除了,我们的下一代将如何见证历史演变足迹?

随着拆卸建筑逾百年历史的半山芭监狱,一座又一座百年古迹相继掉入被拆毁的命运。纵然拥有永久地契又如何?有百年历史又如何?经济挂帅的年代,遗迹古迹能敌得住社区发展的脚步吗?

炫耀现代化建筑是幼稚行为

维护与拆除,是一体两面的利害关系。古迹的维护,不会妨碍社会发展;然而,一味拆卸古建筑物肯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历史不能重来,拆除之后就要等百年之后才有另一座百年古迹,岂能不慎?

同时,旅游部缺乏认知,加上无知无觉的精神系统是让人摇头的。国内一座座古迹面临被拆,旅游部到时能介绍什么文化遗迹给外国游客以刺激观光事业?

吉隆坡双峰塔、布城等都属于现代建筑物,远远不如国外的都市计划的远见,如果这也能向他人耀武扬威,实属幼稚!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张金发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