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2-02-12 可怕的偏见

许多人都认同,王对王辩论会算是掀开了大马政坛新页,但最后又是搞到余波未了,两位男主角被模糊了焦点,最大的亮点(污点?)反而落在一瞬爆红的拖车姐身上,以及台下一眾摇旗吶喊、忘情演出的200位观眾。

 针对拖车姐不当言论、举止的批评,充斥网络,当中不少是污辱性字眼,甚至牵连她的家人、孩子。拖车姐问的问题再无知、语无伦次,关她的孩子什么事?这种株连九族之风万万不可长,网络暴力只会让仇恨蔓延下去。

 其实,王对王辩论是大家期待已久,希望会激出新的火花,但火花不见,反而被当成发泄情绪管道,人人堂而皇之发泄心中不满,骂得好,还被封为正义伯,不管是正义伯、拖车姐,代表的不就是两方阵营的人吗?

一早设定忠奸

 很多观眾显然一早设定忠奸,奸角要从良,难如登天,比起忠良,即使做错了,观眾仍然愿意给予机会,让他从错误中学习。

 就如马华,即使做得再好,很多人仍会批评,早就该这样做了,现在才来表现,爭选票乎?所以蔡细歷在台上讲得再鏗鏘有力,为他喝采、护航的仍只有马华。

 反观行动党,即使做错了,许多人仍愿意给它一个重来的机会。很多人仅是批评林冠英离题,但认同他在台上的表现,难得有机会,难道不为自己的政纲辩护吗?

 基本上,这就是偏见。

 偏见最可怕之处在于蒙蔽理智,且把它合理化,视对方为眼中钉,其所做所为都是如此的不顺眼、不中听。这是部分网民的思维。一小撮人还动用网络力量,儘情用污言秽语辱骂对方,这种举动到底是为了正义,还是发泄怒气?怒气人人有,但不要在网络散佈仇恨,更不要把无辜的人也拖下水。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巫月圆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