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24-02-12 高价採购

丑闻不断的中国高铁再爆丑闻。中国传媒披露,铁道部涉嫌以高於市价进行採购,CRH2型动车组的列车洗手间高达逾40万元人民幣,超过市价逾4倍。就连一个普通纸巾盒,採购价亦高达1千125元人民幣。这样的高价採购,自然让人联想到腐败。然而,中国有关当局至今未对传媒披露作出明確回应。

的確,这一高价採购案发生於原铁道部长刘志军任內,而涉案的刘志军、原铁道部运输局长张曙光、山西商人丁书苗等人,目前已被当局罢官调查。然而,民眾需要知道,这样的腐败性採购案究竟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究竟有多大?类似的腐败性採购案是否依然存在?许多靠官商勾结而签订的高价採购合同是否仍在执行?这一切並非中国铁道部或有关当局保持沉默就能蒙混过关。

刘志军、张曙光等人落马之后,海內外传媒都曾报导,月薪在万元人民幣左右的张曙光,在美国和瑞士的银行竟坐拥28亿美元存款。张曙光在美国的妻子还有3栋豪宅。而他之所以能在短期內敛集如此巨额財富,全因他是刘志军收受贿赂和分配高铁工程的“左臂右膀”。张曙光能够发达如此,贿赂他们的奸商丁书苗们,又当赚得多少?对此,人们虽然可以从传媒披露的高价採购案中窥测一二,但始终不知真相如何,中国铁道部和有关当局应当对此有所回应。

另一方面,人们知道,中国高铁是靠举债发展的。有评估机构估算,今年铁道部的资產负债率將可能超过70%。如今看到传媒披露的高价採购案,人们自然又会联想,铁道部所借种种款项,是否真正用於高铁建设了?其中又有多少进了贪官和奸商的荷包?

迄今为止,中国当局对铁道部的种种问题,仍然採取捂盖子的方式加以隱瞒,对刘志军等人留下的高铁发展烂摊子,则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看到传媒披露的高价採购案,中国当局实在应当拿出勇气和魄力,给铁道部好好算算账,对人民有一个明確交代。同时,亦应当著手彻底打破铁道部的垄断经营,以市场化、透明化来破解中国铁路发展中的高债务、高票价、高价採购、高腐败等种种问题。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夏泰寧‧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