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2-02-12 民主並非只有辩论

选举並不等於民主的全部,辩论也不是民主选举的全部。一场被定位为“王对王”的激辩过后,更值得期待的是它的后续发展,它对国家政治的影响,以及它所带来的启发和反思。

一个老掉牙的问题是:在民主的道路上,我们看到了甚么?又学习到了甚么?

显然,在民主的面前,我们还需更努力的学习,並通过更多的途径去汲取更多的民主素养,而不是眼里只有辩论而已。

辩论不过是选举的其中一个过程,是选举前的前哨战。一场辩论不可能改变固有的政治格局,选民的倾向和政见,也不可能因为一场辩论而改弦易辙。所以,辩论过后,民眾的焦点应该回归正轨,投向更加重要的公共议题,没有必要继续在谁胜谁负的问题上纠缠不清,更无需把社会资源浪费在无谓的爭论上。

来届大选不管是很快降临还是仍有得等,都更加值得我们期待和关注。我们对两大阵营的候选人,应该有更高的期待;我们对选举的过程,也应投以更加关注的眼光。

蔡林之辩虽然不是经典,也不足以成为一个范例,但仍有其正面的意义和影响,民间展开后续辩论也是民主的体现,但要就事论事,不要节外生枝,以致重要的议题到最后不但找不出是非曲直,反而沦为搞烂泥巴式的对抗。

政治应该多一点理性,少一点狂热。我之所以一再发出这个呼吁,是因为近来发生了一些不该发生的事件,不容我们轻视不理。例如,两周前,伊斯兰党柔州署理主席的住家遭人纵火,造成他的两辆车子起火爆炸;最新的案例则是,安华在前往柔州森波浪选区演讲时,其座车遭暴徒砸损,造成一人受伤。

不管是那一阵营的领袖遇袭,这类不容滋长的政治暴力事件,都应该受到最大的谴责,警方更应迅速地採取行动调查,把涉案的暴徒绳之以法,以制止黑社会政治文化的肆虐和滋长。

民主是好东西,民主的辩论是好东西,民主的两线制也是好东西。但民主搞不好,会变成你民我主;辩论离了题,会变成荒腔走板;两线制走歪了,会变成劣质的民主。所以,光说民主是不够的,民主应该包含很多要素,除了公平透明的选举、开放自律的言论自由、互相制衡的监督机制、自由无惧的公民参与,还需拒绝任何形式的暴力行为,找回理性的批判精神,具备更多的宽容与人文观等特质。唯有如此,民主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好东西!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