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24-02-12 环保政策是良心政策

稀土,一种珍贵的元素,被形容为“工业黄金”,由于具有光电磁等物理特性,可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的新型材料,因此用途非常广泛,包括可用在军械、手机外壳、眼镜、陶瓷品等等,日用品中,几乎都含有稀土元素和成分。

 由于稀土有“百搭”功能,因此被视为“战略资源”;稀土又极罕有,全世界只有少数国家有稀土,包括中国、美国、印度、前苏联地区、澳洲、加拿大、南非、马来西亚、埃及和巴西。

 表面上看,马来西亚很“荣幸”拥有稀土元素,但如果可以选择,也许,我们应该选择不要有稀土。为什么?因为稀土在开採和提炼过程中,產生的毒素和对环境的污染,祸害无穷,祸延子孙。20年前红坭山稀土厂的余毒,让我们记忆犹新!

 现在,在关丹,稀土提炼公司莱纳斯已获得政府发出临时营运执照,也就是说,马来西亚人民马上要面对这场环境风暴了!

 最新消息是,据说稀土厂的19组排输管有14组出现爆裂,而且是在获得临时营运执照前就出现的,既然如此,当局又怎能给予临时营运执照?

 当地居民从头到尾反对莱纳斯稀土厂运作,这並非无的放矢,也不是“刁民”行为,因为稀土提炼过程中的环境毒素,是公认的环境剧毒,有科学根据,不是居民想像出来,试想想,谁愿意住在毒素內?

 政府坚持的理由,是莱纳斯开发稀土的过程符合环保標准,是环保作业。即便真的如此,但谁能保证不会出现人为错误?只要漏出一丁点毒素,就祸害无穷,谁敢担保?上帝也不会作出这样的担保吧!

为后代拒绝眼前利益

 看看外国媒体怎么评价这个工程。根据《中国经济新闻网》在一篇標题为:“莱纳斯跨国投资稀土產业,马来西亚承接环境包袱”新闻中说:

 “隨著环保因素的趋紧,稀土行业的投资成本大幅提升,儘管莱纳斯矿业公司的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但冶炼环节是整个產业链污染最为严重的环节,在环境標准苛刻的国家,该项目是不可能被立项的。”

 注意这句“冶炼环节是整个產业链污染最为严重的环节”,我们的政府批准的是稀土提炼中毒素最高的生產部分,冒这么高的风险,有必要吗?我们没有別的外资和產业可以发展了吗?关丹美丽的海滩,难道不是最好的旅游资源?

 同一篇文章还说:“在后续环境问题並没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冶炼厂的动工或许只能背上环境污染的沉重负担。大量酸硷、萃取剂等化工原材料的使用,以及產生的大量废气、废水、废渣的排放,將会对整个地区的环境问题带来严重的威胁。”那些我们看不懂的化学名词,所代表的就是剧毒!

 环保政策是良心政策,因为必须拒绝眼前白花花的银子为子孙后代谋福,希望政府能悬崖勒马,做出正確的决策,停止这项计划,让莱纳斯回去澳洲提炼他们自己开採的稀土。否则,业者岂非如200多年前的英国,自己不吸却把鸦片送往中国赚白银,丧尽天良。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陈圆凤 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