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2-02-12 突破族群框架

日前我国副首相慕尤丁形容来届大选为“历届选举之母”,因为这攸关巫统的存亡。他表示,来势汹汹的在野人民联盟(民联)将给予执政团队国阵非常激烈的竞争;副首相更认为,来届大选不仅是巫统存亡的殊死战,也关乎是否能维护联邦宪法,以及让国阵继续兑现承诺,更有效地发展国家。

笔者相当认同下届大选将是我国政治史上重要的一个阶段。然而,我不同意副首相所说的,这场选举会影响联邦宪法,因为民联就算执政,也只能以勉强过半议席执政,根本无法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因此,国阵自然就可以维护宪法。

朝野政党目前是拼全力竞选,尤其国阵更是全力捍卫其政权。从一个民主国家的发展道路来看,政党轮替应该是必经之路。我国的政治发展一直是走族群政治路线,长久下来是对国家发展有着一些负面的影响。我国目前面对是竞争激烈的环球经济,族群政治的架构与全球化的发展有着某种程度的落差,况且我国独立已经超过半个世纪,理应在强调多元文化的同时,强化族群之间的关系,让族群关系趋向融合发展。

族群政治优势递减

族群政治代表着族群的利益,发展到后来往往会是族群利益凌驾在国家利益之上。马来人是我国最大的族群,在建国之初其实已有马来政党欲打破族群政治的框架,不过,当时的形势有利于族群政治发展,人民也普遍认为族群政治带来的种种优点,因此没有给予他们机会。

21世纪的今天,族群政治的优势在我国已经开始递减,当下环境有利于多元族群政治的发展。通过多元族群政治让我国各族群能够充份沟通,更能有效的推动国家的发展。从联盟至国阵政府统治我国半个多世纪,确实为国家作出许多贡献,不过,族群政治的结果是让族群之间出现许多的不平等,更甚的是族群政治所制定的政策开始对国家经济产生负面的影响。因此,在野力量的增强是有利于国阵的改革,亦让国家民主进程能迈进新的里程碑。

从国阵各种宣传攻势,加上近几个月来不断向人民发出利好信讯息来看,大选的脚步已经逐步接近。笔者祈愿朝野政党应该采取良性竞争,不要以族群关系与宗教课题来进行操作,而是应该以民生经济议题来说服民众的支持,愿马来西亚的明天更美好。

利亮时 台湾高雄师大副教授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