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2-02-12 我看你好,你看我好

蔡细歷林冠英王对王辩论的前一晚,我跟一位马来朋友聊起这桩政坛盛事,他说:“你们华人其实很团结,蔡林两位先生虽说要辩论,但辩论过后还是朋友。”我听了颇觉奇怪,如果他知道马华和行动党之间一般上是如何针锋相对,大概不会这么说。

 于是我告诉他,华人互相对立起来时也斗爭得很厉害,他说:“不,马来人才是真的分裂,马来政治人物之间的对立,简直是深仇大恨。”

 这种说法,又和华社的普遍印象大相逕庭。许多华人认为,马来人是一个团结的民族。但是那位马来朋友的看法,却正好相反,如果那是马来社会的普遍印象,那么这种现象还真的有趣得很——马来人觉得华人很团结,华人以为马来人很团结。

蕴含坚韧与谦卑

 这使人想起一句话:我看你好,你看我好。换成雅一点的说法,叫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印象中,“我看你好,你看我好”,似乎在小时候常常听到上一个年代的人说出口。这个时代,好像比较少听到这句话了。

 这句话,自嘲中带著乐天知命的积极精神,无奈中包含著惜福自重的正面心態——既自嘲、无奈于“我看你好”,但也承认“你看我好”。人人都有属于自身的难处和烦恼,自己有,別人有,大家都有,所以每个人都“我看你好”;但在这一切难处和烦恼以外,人生中又充满各种各样的幸福和美好,自己有,別人有,大家都有,因此每一个人都承认“你看我好”。没有人应该囂张自满,自以为天下最高尚;也没有人有权利怨天尤人,自以为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人。

 一句“我看你好,你看我好”,蕴含了那个年代的人们,在大环境大时代中,小人物小市民的坚韧与谦卑,尽显了那种在大风浪大洪流中,从容不迫的幽默与自信。

 在当下这个愤怒的年代,人人要不太过自信,以为自己意见最正確,要不过于自卑,以为自己是天下最不幸、遭遇最不公平对待的人,因而“我绝不看你好”,“你也最好不要看我好”。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张以勒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