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21-02-12 向左轉VS向右轉

總體上看,現階段的世界,在意識形態上是向左轉還是向右轉,並沒有明確的趨勢。就南美洲言,近10年來,有向左轉的趨勢,如巴西。只是,巴西是溫和的中間偏左的左轉,而非極左的左轉。就歐洲言,則呈現中間偏右的向右轉,如德國、法國、英國、芬蘭的執政黨,均是中間偏右的政黨。美國的奧巴馬雖有中間偏左傾向,可在國會並無優勢,故也僅能說是僵局,而很難說究竟是向左還是向右轉。


在中國,自1978年搞改革開放以來,大體上可說是向右轉,可也非一路順風。即便到現階段,依然有左右之間的論戰,如近年來新左派的崛起,與國進民退的現象,便顯示了,市場改革派並非沒有對手的。實則,隨著高房價、高物價、貧富兩極化,腐敗一般化的趨勢,市場改革派與新左派之間的論戰,也日趨激烈。如新左派認為,上述不良現象,起因在於市場取向的改革,有者甚至認為,現在政權走的是新自由主義的資本主義化路線,那些擁護市場改革的走資派、資改派(資產階級改革派),亦正意圖用資本主義來取代社會主義。

反之,市場改革派則認為,當前中國的問題在於市場改革不徹底,沒有在最短時間內走向深化市場改革的努力,以至在中途出現了阻礙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團,尤其是各級黨政機關的權貴集團,正力圖用權力、政治與行政手段來鞏固其既得權益。易言之,腐敗問題在於權力干預了市場,既得利益集團用權力來搞行業壟斷,國進民退,進而致成了嚴重的貧富兩極化,高房價與物價。易言之,問題不在於市場改革,而是初期改革的受益者,今已劣化為阻礙進一步改革深化的阻力,是所謂的改革的悖論(Paradox of Reform)。

至於大馬,除了伊斯蘭黨有較強的意識形態外,大體上言,朝野雙方均不是有強烈意識形態立場的政黨。巫統∕國陣固不必說,人民公正黨與民主行動黨的意識形態性也不強,有些第三勢力派甚至認為,公正黨與行動黨基本上也是擁護新自由主義右傾路線的政黨。或許可以說,他們比較像中國的市場改革派。

比方說,公正黨與行動黨雖致力指出巫統∕國陣的貪污、腐敗、無能、權錢交易、恩庇政治(Patronage Politic)式的私相授受,卻不反對民營化、自由化、放寬管制等新自由主義作風。伸言之,反對抨擊的主要是作業方式與道德作風,而不是左或右的路線爭論。比方說,強調公平招標、公佈財產、透明作業、治理能力、公平等,主要還是實務性(Practical)與技術性的事宜,而不是意識形態的事宜。

或許有人會認為,主張取消過路費、提供免費水、人民化經濟、派錢給人民等,應算是左傾作風,惟這並不涉及如應否增稅、減稅、推行產業政策、民營化,大或小政府等深層課題。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孫和聲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