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21-02-12 掃落葉的一點感悟

佳節時刻一大清早,在魚池邊休閒,練習氣功十八式和甩手運動;一會兒閱讀書報,聽歌,靜思,一會兒去修剪花草撿拾枯葉。此刻的心情悠然自得,最享受自在,我很珍惜。


晨風習習,涼爽怡人。在院子草蘋和籬笆外路上清掃落葉,輕輕揮動掃帚,「傻,傻,傻」重複的來回清掃聲響,讓人感悟出頗多人生哲理。

騫然間天色驟變,風起雲湧,莫明的狂風突起,見樹葉紛紛掉落起舞,剛堆集一起的枯葉又被吹散刮走,落葉又遍佈滿地。這彷彿是不可抵抗力量的「中東茉莉花」、「阿拉伯之春」之風吹到了?難道老天寄語新一年帶來新變革和龍年轉運的佳音:「山雨欲來風滿樓」?

我默默地用力緊握住「椰葉骨」掃帚,掌心通紅髮痛並見破損水泡。頓時,感應上天正在考驗我,告誡我凡事要謙卑忍耐沉著,對待自己的缺點要像狂風掃落葉一樣,毫不留情。此刻頓悟到新的一年確實要好好自省,要有自知自明,要時刻自覺克已修身修心,讓心靈純潔,生命更昇華!

風勢漸漸微弱,停了片刻又再刮起,我仍然持之以恆設法逆風而掃,可是狂風彷彿和我作對,迎面又襲擊,把樹葉往我身邊撲來。

頓時想起偉人孫中山先生所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適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須要,我豈能逆而掃之呢?應順著風勢,順勢而為。

這一念轉,輕鬆極了,不到一陣子,樹葉果然堆積如山了。

是的,順著風勢掃落葉給我感悟,萬事都要順其自然,順勢而為,才符合大自然的規律。國策若能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才會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生命才會豐盛!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林春發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