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21-02-12 大馬人拒絕恐嚇政治

外評選讀:大馬人拒絕恐嚇政治

有個政黨說,投票給行動黨,就是投票給伊斯蘭黨;另一個政黨則反駁說,支持馬華就等於支持土著權威組織(Perkasa)。看來,有人想用幻象的魔鬼,引發種族、宗教爭議。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的,這恐嚇手段很可能在社會中樹立新的偏見。

提出這論述的人顯然有本身的動機,可能也有人認為,伊斯蘭黨與土著權威組織被排斥是自找的。不過,用這樣的手段恐嚇人民,實在是錯誤的做法。政客當然說很多傻話,但公開樹立一個幽靈恐嚇大家,激發民眾對其他團體的憎恨,顯然是種惡意中傷或侮蔑的手段。

黨員以華人為主的行動黨,正在妖魔化土著權威。土權組織總是引發許多爭議,最近更在他們舉辦的新春團拜中派「白包」。行動黨做出如此指控雖不讓人意外,但卻是如履薄冰。顯然,他們的出發點是認為馬華與土權關係曖昧,要馬華與他們覺得立場極端的土權劃清界線。

而不想被比下去的馬華則反駁說,行動黨為了政治目標,不也與完全由馬來穆斯林組成的伊斯蘭黨結盟嗎?馬華砲轟行動黨說:如果行動黨真的反對伊斯蘭刑事法,它應該與伊斯蘭黨解除所有聯繫,在選舉中拒絕為伊斯蘭黨候選人站台,並反對建立伊斯蘭教國,而非以玩弄文字混淆人民視聽。

的確,伊斯蘭黨與土著權威組織在許多方面並無法滿足人民的期望;因此我並不是說他們不應受到最嚴厲的譴責。但是,要把它們打造為一個嚇人的魔鬼,特別是如果這麼做的是非馬來人,或非穆斯林,很可能會引發意料之外的反擊,因此這顯然是自找麻煩的做法。這不但在不同群體之間建立了一種刻板印象,更會深化許多我們本來不曉得存在的偏見。

上週在沙阿南一家KFC分行出現的爭執,可以說就是這種偏見造成的。的確,事件真的有發生,其中顧客是華人,店員是馬來人。但在人們還沒有機會仔細評估事件來龍去脈的時刻,行動黨的政客就迅速代表「受害者」舉辦記者會了,網上也充滿了許多批評那名店員的留言。

這就是我所指的「偏見」。在許多部落格或網站,我們都能看到隱藏著這種訊息。許多人甚至公開呼籲大家杯葛KFC,就如不久前,他們因為某種妒忌心態,而呼籲大家杯葛某個品牌的麵包一般。為何這麼做,是顯而易見的。這種狹隘的思維,以及一概而論的想法,其實在我國早已成為家常便飯。針對警察、反貪污委員會,以及公務員,我們都能看得到這樣的現象。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是《新海峽時報》集團總編輯Dato' Syed Nadzri Syed Harun。《新海峽時報》評論 14/02/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