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15-09-10 今天大家读宪法

上星期有一个组织针对律师公会推动的“我的宪法”运动向警方报案,指该运动涉及修改宪法的煽动意图或议程。这项指控令人摸不著头脑,教育人们认识宪法怎么会是煽动?诚如运动负责人之一云大舜所说,有关指控简直荒谬。

我不但觉得荒谬,更觉得可悲。联邦宪法诞生已经逾半个世纪,从来没有任何官方机构和非政府组织投入如此庞大的资源,推展如此大型的认识宪法运动。律师公会秉持专业精神与社会责任,特別成立一个委员会专注推动这项运动,必须予以肯定嘉许,未料却被一班名不见经传的“宪法盲”抹黑毁谤,不可谓不可悲。

不过,律师公会主席拉古拿认为指控不会对他们带来打击,反而会让他们意志更坚强。是的,律师公会必须更坚定推动这项活动。

报案的组织是由一批青年所组成,他们之所以会“误解”我的宪法运动涉及煽动,就是因为他们不瞭解宪法。唯有更积极更坚定推动运动,律师公会才能成功在国民间,尤其是年轻一辈的国民的心中,植下宪法精神的根。

“我的宪法”运动於去年11月间推展以来,据瞭解已经在全国派发了约9万本小册子,面子书的粉丝人数亦已经超过7千600人。当然,运动范围还有必要进一步扩大,更深入到社会各层面去,至少我个人觉得运动仍未在华社取得巨大的回响。中文版小册子预料会在下个月面市,希望届时运动得以深入华社。

华社向来都对法律文件感到陌生和抗拒,一般人都认为法律文字艰涩,非法律专业人士都读不懂。而相信大家最熟悉的宪法条款就仅只153条,因为是项条文不断被人挑起。事实上,宪法是国家法律之权威,是公民与国家的契约文件,整个国家的架构,公民的身份地位,都清楚写在宪法內。

正是普通人以为宪法难明白,所以有“特別议程”和“特定意图”的人,包括学者、政客,经常挑特定的条款来唬弄人们。然而,他们可以操弄的也只是三两项条文,他们所懂的亦只不过是皮毛,一旦人们得以透过浅白易懂的语言文字掌握了宪法精神和原则,他们就无从炒作。所以,指责宪法运动煽动的人,真正害怕的是更多人瞭解宪法,他们会失去了市场。

今天是“马来西亚日”,最好的庆祝方式,就是拿起宪法认真读,你我都会变得更加有自信。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立德‧201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