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23-09-10 单一源流教育制不可行

我国教育系统基於独立前留下来的制度,加上国內由各个族群组成,一直以来都是奉行多源流教育制度,不像其他国家,绝大部份都是属於单一源流教育制度。也有人因此认为多源流教育制度是阻碍全民团结的绊脚石,只有单一源流教育制度才是促进全民团结的万灵丹,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基於国情的不同,在我国,就连教育问题也成了决策者必须谨慎拿捏的课题。单一源流教育制度或许在国外行得通,但来到马来西亚,却面对许多反弹的声浪,一项备受反对的政策,若当局还是一意孤行的要落实,相信最终就只会以失败告终。而且,教育,原来的目的就是把知识传授下去,如果使用不同语文能够给不同的学生带来更大的瞭解,何乐而不为呢?为甚么就非得要坚持统一传授知识的语言呢?

就个人经验而言,我自华小毕业,之后升上国民型中学,基本上接触的都是华语教学,然而这並不会让我不去学习国语,也不会妨碍我在大学时期和友族同学相处,也不影响我毕业后和其他友族同事共事,反而因为彼此的学习语言不同而能够互相学习。因为,从小,老师就教导我,这个国家是由不同种族不同宗教的人们所组成,我们必须尊重友族的信仰和文化,我相信,这样的教育同样是国小或淡小所教导的。如果是这样,多源流教育制度为甚么要被看成是全民团结的绊脚石呢?

再说谁能保证,单一源流教育制度的实施就能全盘消除种族间的隔阂呢?很多时候,小朋友相处时並不会有问题,但当大人介入时,所灌输的思想很可能会导致问题衍生。我小时候,从来没有意识到和邻居巫裔小朋友除了语言上的不同之外还有甚么分別;但是当我渐渐长大,政策上的一再提醒,让我醒觉,这就是我们之间的差异。

单一源流教育制度的落实一再的面对反弹,其中一个因素,是因为国內其他族群担心本身的母语、文化会从此消失。追根究底,当局没有一个制度化的机制来保护各族的语文、文化,还有不时冒出的极端性言论,以致各族之间的隔阂始终存在,彼此的信任度也不高,加上政策上偏差,这些才是团结的绊脚石啊!或许,我们该让教育回归最根本,由专业的学者去探討,找出对孩子最好的学习方式,不要让他们笼罩在政治人物企图捞取政治资本的阴影中。全民要团结,並非得靠单一源流教育。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周秀洋‧201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