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星期一

02-05-2010 狗和鼠鹿的历史

亲爱的马荷加尼:

最近有歷史学者说,马六甲王朝创立於1278年,而不是1400年?
这有甚么不同?

韩丽宝

亲爱的丽宝:
我唸中学时,书上说,马六甲王朝成立於1400年。

当时,来自印尼的王子拜里米苏拉,从苏门答腊的巨港,逃到淡马锡(今新加坡);后来,在当地杀了人,又往北逃。结果,在一棵树下,见到一只鼠鹿被狗追逐,逃生无路,情急之下,一脚把狗给踹到河里去。

可能他感怀一只鼠鹿尚且能够反击,自己又何必苟且偷生,所以,就敢敢的在这里开始建国大业。

当年的我想说,如果那只鼠鹿被狗吃掉了,或者拜里米苏拉逃得太累了,矇起眼睛睡觉,没看到这一幕;那么,可能就没有马六甲王朝,既然没有马六甲,我就不会生长在那里……。

或者,故事是拜里米苏拉自己编的,因为他逃得太累了,找个藉口,让大家在那里定居下来;600年来,大家都信以为真。

他定居建国,后来又脱离兴都教,改信回教;然后,这个王朝成形,成为后世马来人歷史的正统。

但是,如今有一批歷史学者引据《马来纪年Sejarah Melayu》指出,马六甲的歷史早在1278年创立;也有考古学家找出古陶瓷和货幣,指称1400之前,就有国家存在。

问题来了。如果1278年正確的话,那么,拜里米苏拉就不是建国者,马六甲王朝也不是第一个王国,马来人的政治道统也要改变,歷史书也可能要重写。

接下来,另一个王国是谁创立?

他是哪里来的人(有可能来自印尼、泰国、印度、中国……)?他是甚么宗教?

最终的问题,甚么是正统?甚么是歷史定论?甚么是政治正確?甚么是土生土长?

其实,在全马各地,都发现过马六甲王朝之前的遗蹟,乃至古国的遗址和残留文物。从兴都教到佛教色彩,以及中国文化的影子;但是,这些发现都没有得到重视,任其荒芜消失。

或者,一个国家或王朝的建立,有更加多元的背景,更加真实的歷史沉淀。

国內歷史学者已经呈交一份研究报告,马六甲州当局也准备召开研討会,探討歷史的真相。

或许,狗和鼠鹿的追逐过程,是寓言多过於歷史。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马荷加尼‧作者:郑丁贤‧2010.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