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31-05-2010 公务员的泛政治化

每当提到“请勿把一件事情政治化”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很自然地联想到一些政治人物的丑陋嘴脸。虽然这些政治人物时常还会很傻、很天真地呼吁大家別把问题政治化,但是根深蒂固在大家脑海中的“骯脏政治”,几乎还是属於政治人物的专利品。

问题是,很多人好像忽略了,在大马的特殊国情,另外一股比政治人物的政治圈子还要政治的力量,其实就潜伏在我们的公共服务领域。

原本在三权分立的权力结构中,公共服务只是依附在作为执法单位的內阁底下,专业地执行內阁的决策。

偏偏在一些执政单位多年来推行的种族政治隱议程底下,公共服务领域已经被培植为另一股特殊且庞大的政治力量。

这股公务员政治,表面上还是专业地执行部门职务,以其部长马首是瞻。然而在私底下,来到关键时刻和议题,却还是以种族议程作为核心原则,对有关议程的共主和领航人唯命是从。

瞭解这个背景,就不难理解,为何我国的公务员体制时常会出现法外立法的弊病,甚至连堂堂一名部长在內阁所作的决策,都要看公务员的脸色。

问题是,当公务员违抗內阁决策的事情一再重演,这已绝非偶然,而是得到背后更高层人物的撑腰和纵容,使到这股公务员政治力量不断膨胀,乃至失控的地步。

因此,当华总最近配合反贪委员会进行的官员面试活动获得华裔子弟的热烈反应时,我觉得非常讽刺。尤其当一些官员针对此现象感到可喜可贺,並宣称此现象代表华裔不热衷担任公务员的现象已成过去时,感觉上这种交待实在过於表面。正如一些官员所坦承的,当今公务员的起薪比私人界还要优厚,难道一向来注重经济业绩的华裔偏偏却不为所动?

如果有诚意真正改善公共服务缺乏华裔官员的问题,当局必须摒弃过去这种官方的政治应对口吻,真正检討及整顿其体制底下所隱含的问题,尤其针对官员徵聘广告和面试阶段,所出现的种种传统偏差和弊端。

另一个典型例子就是陆路交通局。官员本身最关键和眾所周知的腐败贪污问题没有大力开刀整顿,却向无辜的人民开刀,提出一系列纸上谈兵的改革大计,包括早前的提高违规罚款,以及日前增加实习期满后的新考试制度等建议。

如果公务员本身无法展现正面的形象,再多正面的措施和改革,来到执行阶段都会被扭曲,更无法取信於民。作为纳税人的我们已经给官员们优厚待遇,我们绝对有权利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是他们证明本身身价的时候。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吴健南‧201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