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17-05-2010 我们输了,但我们快乐!

那一夜,我们输了。

但是,我们快乐。

快乐,就在514那晚。

那一夜,或在体育馆內,或在麻麻茶档,或在客厅里,我们不分种族,不分阶层,不分男女,不分老少,不分政治立场,都为马来西亚的汤杯国手欢呼、打气。

是的,在技术上,我们输了,而且是0比3惨败。

但在心灵上,我们胜了,而且3比0大胜,胜得酣畅无比。

林丹、道菲、李宗伟之间的较量,中国、印尼、马来西亚之间的交锋,胜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都给我们带来了快乐,也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和谐和团结的呼唤。

快乐,不正是我们共同追求的幸福吗?

菲律宾人曾经是世界上最快乐的民族,他们乐天知命,穷也开心,400多年来,面对天灾人祸、兵变连连,官商勾结,贪腐无度,他们依然高歌狂舞,为每一次暴力频繁中產生的新政权而举杯畅饮,相信明天会更好。

然而,这是快乐吗?他们还能快乐多久?

泰国人也曾经是亚洲最快乐的国民,他们友善率性,他们好客热情,他们乐天隨缘,他们很容易就开怀大笑。

然而,连年的政治风暴,黄衫军和红衫军的无法无天,今天的泰国人,儘管表面上笑容依旧,但他们的內心世界里,却装满了苦涩、忧虑与哀愁。

同样曾经快乐的台湾人,经歷了两次政权变天之后,人民被迫选边而站,顏色立场不同,口水战不休,快乐的指数反而降低了。

看別人,想自己,308之后,我们更加快乐了吗?

我们没有菲律宾的乐天知命,也没有泰国人的率性隨缘,却和台湾人一样,对政治投注了莫大的热情。我们的格局很小,小到甚么都可以政治化,甚么都沿著政治立场和界线划分。

在政治恶斗中,快乐,也好像和我们渐行渐远了。

但514那一夜,我们曾经拥有的快乐,竟一下子涌了回来。

快乐,原来可以这样简单,那就是没有主义,没有政治,只有共同的期待。

可惜,快乐之后,面对政治,我们又回到了不快乐的现实。

真正的快乐是甚么?

丹麦不是世界最富裕国家,但这个海盗后裔建立的国家,近年来却因为它所奉行的自由与平等政策,而一直被评选为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

所以,快乐不一定是富裕,而是更多民主,更多的自由、更多的团结、更多的宽容,以及让人们有更大的自由去选择如何过自己的生活。

这也是小小的羽毛球,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201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