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21-05-2010 学学尊重人民的选择

诗巫补选国阵输了,首相纳吉说不怪华裔不支持,咎在国阵竞选策略缺少创意。

这正是民主政治领袖的风范,值得尊敬,虽然他心里可能五味杂陈。在补选期间,他的确很努力与华裔“套近乎”,也派了不少糖果,失望也是常情。

如果选举输了就骂大街,怪这个怪那个,是奉行民选议会制度国家的奇闻。

我们这里就有奇闻,很多政客败选就骂大街,尤其是一般极端分子,专骂不支持国阵的华裔选民不感恩,甚至主张加以惩罚,似乎说不选国阵就有罪。

根据他们的逻辑,选民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支持国阵。若是如此,我们索性改变选举制度。

世界上有一种很安全的制度叫作“等额选举”,就是:你的国会有219席,就只准提名219人,多一个也不行,而且不妨限定只准国阵,这一来就人人中选。

不尊重选民,不只在选举后骂人,也在选举前讲鸟话。他们不是好好端出政策让大家评选,而是谩骂、侮辱和恐吓。

这些人都是政坛老油条,岂有不知什么时候讲什么话才得体?他们怎会不知道这么做会赶走选票?可是他们偏偏就要这么做。有一个部长级的人在补选前重提祖父时代的公民权问题,要华人感恩;有一个官员级的人侮辱华印人来此女的卖淫、男的行乞;有一个非政府组织那么巧在投票前夕搞一个大型的五一三纪念集会,高喊马来人站起来。

事情凑巧得太蹊跷,令人不得不怀疑有人存心布局,要让国阵落败,然后推销他们准备好的货色:“ 看,讨好华人是没有用的,他们不懂感恩,还是争取马来人的支持来得正经。”

把这个道理讲得最透彻的,是国宝敦马哈迪。他俨然已经成了三山五岳各门各派的共主,既为“土著权威组织”开光祝福,也准备为“人民奋起运动”的五一三纪念会灌顶加持。

项庄舞剑,志在沛公。聋子都听得出是要告诉纳吉首相说:你的“一个马来西亚”没有市场啦,还是我们的“半个马来西亚”走俏。你“一个”比手指,我“半个”比剑,看谁更犀利。

马华老总蔡细历说,土著权威组织是小脚色,不必太过抬举它,免得它翘尾巴。话是不错,只是我们无法分割小脚色与大脚色——国阵,特别是巫统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

不会尊重人民的选择,也不限于小脚色吧。

谁能忘记过程充满争议的霹雳州变天,那不是赤裸裸的不尊重民意吗?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作者:张木钦 201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