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31-05-2010 两种马来人

依布拉欣阿里是惟我独尊的马来人。

他指责阿米尔山是马来人的叛徒,因为他擬定新经济模式(NEM),出卖了马来人。

他说,真正的马来人,不会背叛新经济政策(NEP)。

以此类推,要是政府落实新经济模式,有关的领袖也不再是马来人。

到了最后,全世界只有依布拉欣阿里,噢,对了,还有马哈迪等,才是马来人。

他们眼中的马来人,是在一个独立状態的空间,与世隔绝而存在。

这个空间,没有生存的考验,也没有外来的挑战。只要蜗居在这个空间,就是安全,永远幸福。

他们以为社会財富是既定的,而不是创造的;所以,资源应该按照人口来分配,土著佔人口67%,就应该享有67%的財富。

这种分配理论,过去只有共產主义所独有;当共產国家穷得一无所有时,还剩下甚么可以分配?

一旦马来西亚一穷二白时,即使获得分配100%,哪又有多少?

依布拉欣阿里没有想,或者根本拒绝想这个问题。

阿米尔山是国家经济諮询理事会执行主席,他主持新经济模式匯报时,我正好在场。

他也是马来人,只是,他长得比依布拉欣英俊许多,谈吐风度也文明太多。

他说,新经济政策(NEP)实施数十年,导致大马竞爭力薄弱。

他告诉大家,马来西亚除了改革,別无他路。

新经济模式(NEM)没有设定土著配额,因为那是过时的思维,土著配额无法协助马来人成长,它让马来人安於现状,却让非土著气馁;同时,更造成国家资源大量耗损。

只有以绩效为先,提高竞爭力,大马才能成为高所得国家;届时,大部份马来人都能够分享成果,即使是路边卖炸香蕉的马来小贩,收入也能够增加。

阿米尔山不是搞政治出身,他是財经专业,银行家背景,实事求是。

他讲话没有依布拉欣那么煽情动听,但是,他提出种种数据,佐证他的观点。

你可以说,他是为了马来西亚,也是为马来人。

我尊重这种马来人。

阿米尔山將新经济模式呈给首相;他坦白的说,他的权力范围只是到这里。

换句话说,政府是否接纳,会否推行,这在於政府的决定,也要看政府领导人的政治意愿。

而依布拉欣当著纳吉面前说,新经济政策是乃父敦拉萨所制定,不能妥协和放弃。

纳吉面有难色,含糊的说,新经济模式只是经济学家的建议,还不是政府最终立场,目前还是听取马来人意见的时候。

听了心里七上八下,惟恐生变。

纳吉的確该听马来人的意见,但是,究竟是依布拉欣这种马来人,还是阿米尔山如此的马来人?

马来人的意见不可忽视,然而,马来西亚人的意见,更加重要。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