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24-05-2010 巫统早就知道了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日前主持会长理事会后宣布,马华要求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允许独中生,尤其选读理科的就读国立大学、拨3000万令吉给独中、取消全津贴与半津贴学校的区分、在第十大马计划下增建10所华小和搬迁15华小等等。

马华终于知道“华人还要些什么”了吧?虽然这只是华人所要的一部分,但仍是好事一椿,毕竟马华不再讲:我们将深入调查华人有什么不满。

另一方面,一直以来,马华领袖都说:我们不好像反对党那样只会在外面呱呱叫,却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在里面协商就可把问题解决。

应在政府里行使权利

惟依现在的情况来看,马华也学起反对党样子,要先在外面呱呱叫一番。但不知道土著权威组织和马来人奋起运动会不会叫马华索性做反对党好了?

其实,这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马华作为国阵第二大伙伴党,犹如第二大股东,且一直强调它当家又当权,按理这些“要求”都可在政府里面说了算,倘若不在政府里面行使权利,却在外面公开提“要求”,那与一般的华团如董教总、华总或商联会以至反对党有什么不同?马华却如此自我矮化,放着第二大股东的权利不行使,真令人想不通是什么原因,难道它在国阵里的地位已大不如前,必须借助外面制造压力才行?

实际上,“华人还要些什么”,巫统早就一清二楚,它早已知道马华所提的“要求”都是华人所“还要的”,无待马华来提,华人在3·08大选为什么支持民联,为什么宁支持回教党却也不肯支标榜中庸的巫统候选人,巫统了然于心是怎么一回事;乌鲁雪兰莪和诗巫的华人为什么收了厚礼之后仍不肯支持国阵,巫统也非常明白,它也知道要怎样做才会令华人回心转意。

但明知道“华人还要些什么”是一回事,它却不能因为知道华人要些什么就给什么,虽然它明知满足华人的要求绝无损马来人权益,也无损马来特权,但由于长久以来,马来社会被灌输一个牢不可破的观念,那就是凡有利于其他族群的事就必有损于马来人,在这观念笼罩下,巫统在满足华人要求方面就显得投鼠忌器,唯恐被指出卖马来人,而且既得利益阶层和政客总要横生枝节,找出歪理来加强这观念,使到巫统不敢较为公平地对待华人。

利他族必损马来族

比如发展华小,根本就不会妨碍马来人的教育机会,因为国小到处林立,马来人不怕没有接受母语教育的机会,但政客却说发展华小会使到华人轻视国语,甚至指华人学了华语就不爱国、华人学华语妨碍了国民团结,这些“理由”竟风行了几十年,对巫统开明派形成制肘作用,华文教育的发展就给这些歪理重重围困。

由于“凡有利于其他族群的事就必有损马来人”这观念已深植马来人脑海中,于是“公平对待各族就是对马来人不公平”这观念随即很容易为马来人接受。为什么不能撤销新经济政策,因为这做法对马来人不公平;为什么不能撤销固打制,因为如此则对马来人不公平。

因此,尽管巫统早就知道华人“还要些什么”,在政治道义上,它也知道必须较公平地对待华人,但顾虑到政治利益需求,它就有心无力了。

是以,马华仿效华团,以局外人姿态提出相同的要求,其命运是否也相同?且让华社拭目以待,毕竟巫统的政治利益高于一切。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言不知 2010/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