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18-05-2010 別给孩子太多功课了

每天看著孩子拉著一个“千金重”的书包上学,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难过!每天孩子回来,我总不忍心问:今天有功课吗?太多作业与功课造成书包过重的课题,不知道谈了多少年,依然无法有效解决。

上学本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我们却强迫孩子拖著一块石头去读书。

或许长时间如此,已让孩子们感到“麻木”,没有觉得不妥。

根据美国脊医会的报告,书包重量不可超过学生体重15%。是故,为了减轻孩子书包的重量,理想的书包连同书本的重量,最好不要超过孩子本身体重的10至15%。如果这个標准无法实现,加上重量未能平均分佈,长期以往,將导致孩子的颈及肩膊病態性收缩,严重影响血液循环,会对孩子的健康带来深刻影响。

在本国,谈到华小生,第一个印象就是功课多。繁多的功课来自繁多的作业。我看孩子每天拉书包拉到身体倾斜,似乎有失去重心之感。

更甚的是,我们喜欢替孩子“分门別类”,然后不管是精英班还是放牛班,全部机械化去把它们在指定时间完成;做不完?打!

如果问何故买那么多作业?口吻就像电影《小孩不笨》里的母亲常掛嘴边的一句话:这一切都是为你好。
这全拜应试教育与功利思维所赐,结果是:孩子们成了追逐私利与虚荣的牺牲品。为了考试为了面子,孩子“惨”被“筛选过滤”,这造成孩子產生两极化现象:一则骄傲自大,自以为了不起;一则自卑心理而可能產生暴力倾向。

我常在想:是否给越多功课的老师,就表示他的教学越有价值?越多的功课,就对学生越有帮助?越有创意?还是为了爭取个人“表现”,討上司欢心?各位亲爱的大人,不断地做课业,除了考试以外,到底有甚么实际作用?能否佐证之?

甚么时候,孩子能背著一个轻鬆书包,怀著轻鬆心情上学?甚么时候,孩子不必面对那么多烦人功课的“轰炸”?让学习成为一个开心的旅程,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我们也恳切盼望,当孩子无法完成课业,老师们啊,请別急著处罚孩子,请听一听孩子们的心声!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言路‧作者:谢阳声‧201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