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17-05-2010 森那美的教训

企业界很难相信这个龙头老大,竟然投资失利而亏损9亿6400万令吉。

证券界难以承担这个巨无霸遭遇滑铁卢,信心大跌以至市值蒸发24亿令吉。

它是森那美,国內最大的掛牌公司,也是政府相关企业的佼佼者。

它被视为一艘航空母舰,推动大马商业和经济发展,也带领大马航向国际。

任务触礁。首先,它在卡塔尔的油气投资亏损5亿2600万令吉;接下来,它

在峇贡水坝计划超支4亿5000万令吉。

正当政府致力於改革政府相关企业,推动这些机构盈利和活力的当儿,森那美的严重亏损,是改革计划的一项挫折,也会影响到国內外市场对这些机构的信心。

卡塔尔和峇贡的亏损,有待进一步厘清;与此同时,也可看出森那美和一些政府相关企业的问题。

首先,森那美的扩充太过迅速,通过合併,它一跃成为最大企业,业务极为多元,从种植业、製造业、服务业、汽车业、油气业、公共设施等等,几乎每一个领域都有它的踪跡。

同时,它以国內为基地,快速走向国际,大举进军国际市场。

这种步伐,固然符合国际化的目標,但是,过於扩张造成公司失去焦距,资源分佈太散,也衝击管理能力。

卡塔尔的投资遭遇,反映了它在国际油气业的经验和能力之薄弱,因而造成大亏损。

至於在峇贡超支亏损,显示森那美作为政府相关企业的矛盾之处,一方面它必须寻求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却也要配合政府政策。

当政府的政策,譬如兴建峇贡水坝计划,是以政治考量为主,而缺乏周密的经济计算时,森那美作为投资经营者,就面对重大的投资风险。

航空母舰出现问题,舰长也被令辞职。森那美的首席执行员朱比,为公司的亏损负责,辞职下台。

朱比在业界的名声並不差,能力获得相当的肯定,但是,他本身的专长是在种植领域,如果要领导一家跨国的多元企业,可能就显得捉襟见肘。

这种情况之下,他必须拥有一支专业能力非常强,管理素质很高的队伍来支援他的弱点,但是,他並没有这方面的后盾,以致公司的整体发展失去平衡。

这是政府相关企业长期的问题,企业的封闭,使它们不愿意吸引外界的人才;尤其是非马来人的管理精英,很难进入政府相关企业服务。

这也突显了大马的人才培养和应用的困境。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马荷加尼‧作者:郑丁贤‧201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