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20-05-2010 “欧猪四国”笨猪跳

迪拜沙城倒塌记忆犹新,“欧猪风暴”又捲起滚滚沙尘。

由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及西班牙(PIGS)组成的“欧猪四国”深陷赤字泥沼(若再加入债台高筑的爱尔兰,则成“欧猪五国”)。

问题最严重的希腊,国债佔国內生產总值(GDP)比重今年將达112.6%,债券评级沦为垃圾,並引发多次万人大罢工。

若根据国际评价財政风险的標准:国债佔GDP比重不得超过60%,意大利简直是危如累卵,因它的国债比重已达120%。“欧元之父”孟岱尔曾警告,意大利才是欧元区最大的威胁。

葡萄牙与西班牙亦同病相怜。换言之,“欧猪四国”无一可独善其身,多重问题更暴露了欧元区最大的弊端:財税系统不但不统一,还存在多元矛盾。

为何这样说呢?欧元承载太重,既受某个单一国家的財税政策影响,又受欧盟整体经济状况左右。

而欧元区南部成员国经济其实相当脆弱,惟一直在欧盟旗帜下得到掩护。一旦公债高企,失业率上升,问题也就一一浮上台面。

加上各国財政虽然自主,但无法自行发行货幣及调低利率,更无法令欧元贬值,提昇出口竞爭力,终於病入膏肓,欧债危机一触即发,全球股匯齐坐过山车。

有人认为,“欧猪四国”和全球经济接轨的程度远逊美国,在欧元区也只属於小角色,经济规模不及德、法,杀伤力不可与次贷风暴相提並论。最多是將这些国家请出欧元区,摆脱欧元。

但“债券天王”格罗斯不这么看。他认为欧洲正步入主权评级危机,市况调整未结束,恐引发系统风险。

的確,全球经济环环相扣。不管哪一国出事,不只殃及邻里,也可能祸延千里。

冷眼旁观,当全球经济力求復甦之际,却往往发生一方在復甦,另一方却在沉沦的失衡现象。如何筑起全面的防火墙,短期恐怕是天方夜谭。

正如“欧猪四国”之前玩“笨猪跳”玩得太投入,欧元区却忘了在它们下面拉起安全网。如今一不留神摔了下来,虽不至於粉身碎骨,但对不完善的经济制度大动手术,是免不了的。

负责开刀的狠角色呢,则非欧盟莫属。至於会否连累到欧元区就此解体,那恐怕是欧元区当前最大的考验。

星洲日报/六日谭‧作者:杨丽琴‧201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