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06-05-2010 交友与距离


●子游曰:“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
子游说:“事奉君主太过烦琐,就会受到侮辱,对待朋友太烦琐,就会被疏远了。”
  
●子贡问友。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毋自辱也。”
子贡问怎样对待朋友。孔子说:“忠诚地劝他,恰当地引导他,如果不听就罢了,不要自取其辱。”


【赏析】

  
朋友关系是一种非常亲密的关系,朋友之间讲求一个“信”字,这是维系双方关系的纽带。真正的朋友之间用不了太多的客套,但并不是那么亲密无间。

对待朋友的错误,要坦诚布公地劝导他,推心置腹地讲明利害关系,但他坚持不听,也就作罢。如果别人不听,你一再劝告,就会自取其辱。这是交友的一个基本准则。

从个体角度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再怎么认同,两个人总还是不同的个体,人与人之间不可能没有摩擦,两个人挨得越近矛盾就会越大,好象挤公共汽车一样,我们都需要一定的属于自己的空间,从朋友间交往来看稍微疏远一点给双方留出了余地,一方面,我们可以利用这种距离保持一定的新鲜感;另一方面,我们还可利用这种空间交更多类型的朋友,把握好与朋友的距离,就能把握好交友的质量。有的人只有泛泛的交友,却没有知心的朋友。

有的人只有少数几个知心朋友,交友却很少,他们都没有处理好交友的距离感。其实,孔子这里所讲的,是对别人作为主体的一种承认和尊重。

【拓展•感知】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时间和精力都显得不够支付,要使友谊达到最高的境界并非一件易事,朋友也需要用心经营,朋友间的交往同样要讲求一定的艺术性。

在日常生活中,就算是最好的朋友也会有摩擦,太近了,关系会变得复杂;太远了就会失去了联系,不远不近刚好。教学本课,旨在使学生意识到朋友间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认为朋友间距离越近越好,越能证明友谊可以永存。
资料来源: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