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19-05-2010 两场补选,一种趋势

刚刚落幕的诗巫补选,人联党的刘会耀以398票饮恨,败给了行动党的黄和联。这场补选对於民联的意义非凡,民联第一次在东马的补选中胜出,终於打破了国阵在东马的政治神话。

不久前刚落幕的乌雪补选,跟这场诗巫补选相比之下,虽然这两场补选的胜利者皆属於不同的阵线,然而两者之间却显示出同一种趋势,即华人选票一面倒向民联,而非华裔选票则有回流国阵的跡象。

虽然乌雪和诗巫补选显示出同一种趋势,然而实际的补选结果却取决於华人选票的巴仙率。乌雪的华人选票巴仙率偏低,国阵因此能在乌雪补选胜出;然而诗巫的华人选票巴仙率却偏高,国阵则因此而惨遭滑铁卢。

除了种族性的选票倾向之外,乌雪和诗巫补选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国阵的糖果策略已经证实失灵。之前的乌雪补选,国阵虽然给予了当地华社不少份量的补选糖果,然而当地的华社显然並不领情,接近八成的华人选票依然投向了民联。如今的诗巫补选,国阵还是一如既往地重施故计,向当地华社大派特派补选糖果,然而当地华社也显然不肯卖国阵的账,民联依然囊括了超过七成的华人选票。

乌雪和诗巫补选带出来了一个很明显的讯息,那就是东西马两地的大多数华人都不愿意支持国阵,而且他们坚定不移的票向,不是补选糖果可以轻易左右的。

如果国阵能够早一点领悟到这点,或许国阵也无须大费周章地钓取华人的选票;临时抱佛脚的派糖果,反而还会引起华人的反感,结果更加得不偿失。然而问题的重点,其实是在於国阵长期以来的执政成绩,明显不能令华社感到满意,尤其是在种族政策方面。

国阵对於现今华人的思维,明显做出了过时的判断,以致国阵始终都未能真正捕捉到华人的心理。以前旧时代的华人,教育尚未普及,三餐不得温饱,对於政府偶尔的小施小惠,仿如久旱逢甘露一般,自然而然会对政府感恩戴德。如今新时代的华人,普遍受过高等的教育,懂得身为纳税人的权利,也十分清楚政府的拨款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政府若是谦虚恭敬地拿出拨款还不大要紧,但如果是趾高气扬地要人们向他“感恩”,那就实在令人汗顏了。

社会会改变,政府也一样要改变。当华社开始唾弃政府,政府就应该检討现有的政策,以便能够迎合所有民族的需要。

如果政府选择继续无视民情,那么人民的不满也一样会持续下去,在接下来的每一场全国大选、大小补选,通过选票而显现出来。到时就切勿再问“华人到底要甚么?”,除非你已经彻底放弃了华人的选票。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吴启聪‧201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