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

16-05-2010 教师节大扫除意义何在?



我们大部份人都上过学,在学校里得到过老师的“传道、授业和解惑”,得到过老师的关爱、鼓励和帮助,因此毕业后一般对老师都心存感激,感激老师的教诲和爱心,使自己成长,成为一个有为和有能力谋取个人、家庭和社会幸福的独立个体。

从以上的分析可看出,教师这项职业不是社会上的一般职业,不是简单的以劳动或服务换取回酬的工作。教育是良心工作,包含了无私的付出,爱的流露。

教师所得到的薪金和福利,往往超越其所付出的辛劳。一般教师所在意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回酬,也就是得到学生的爱戴和看到其成长,家长的尊敬和社会的认同。

因此,教师节的意义应该是唤醒社会的尊师重教(尊敬老师,重视教育),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以及鼓励老师的自我提昇,更积极的教学。以大扫除来庆祝教师节有甚么意义?要知道,进行大扫除,特別是在小学,老师除了分配和监督,最重的工作和善后工作最终落在自己身上。这样的活动,学校是清洁了许多,校工的工作往后是减轻了许多,但对鼓励老师提昇教学能力、工作信心和献身教育的决心是否有助益?当然,高官们会说有:可以提醒老师要牺牲,甚么都要做,除了做书记,做杂役、做保姆,校工也要当!

叫老师掏出心血钱,让教育长官举办隆重只让学校行政人员出席的庆典和宴会,对老师有甚么鼓励作用?好比劳动节时,叫员工出钱,让经理和管理成员举办庆祝会一样,对员工会有甚么鼓励作用?

也好比母亲节时还让母亲忙著煮大餐招待回家的孩子享用,这有甚么感恩的意义?

华校有比较好的传统,即便老师已成为公务员,已经不是董事会的员工,但董事会一般都会联閤家教协会或校友会举办谢师宴会,以传达尊师重教的意义。有时董事会、家教协会及一些有成就的校友还会赠送礼物给全体老师以表感恩。这是非常值得传承下去的传统。

教师最大的快乐和安慰,相信不是学生的礼物和教师节庆典上的学生表演。在学生日愈难教、纪律每况愈下、学习意志明显薄弱的今时,老师更希望的是学生会自我检討,改善学习態度,配合老师的教学,使老师的教学顺利,自己也取得好的学习成果。教师节时,给老师在卡片上送上祝福和向上向善承诺,比甚么礼物都有意义。

独中的教师是董事会的僱员,董事会如果在教师节当天能宣佈提高教师的待遇,改善教师的工作压力,让教师有充足休息来提昇教学效率,相信也是独中教师所期待的。华人社团或文教团体,若能举办和教学有关的徵文比赛、文学或其他类型的创作比赛、课件製作比赛等,可以让更多老师参与和自我提昇,相信也会是有意义的教师节庆祝活动。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言路‧作者:黄圣铭‧201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