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27-05-2010 让下一代留下来

新加坡的蓝领、熟练与半熟练工人,来自大马的都不少;而马来西亚的外籍工人则多数来自印尼。无论是印尼的国民到我国,还是我国的国民到新加坡工作,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外劳”。

这些年,不仅蓝领阶级的大马人涌向新加坡,我国的精英选择到新加坡的也大有人在。

这些愿意离乡背井的人,同样只为了一个淘金梦,选择到离自己最近的国家工作。

不同的是,翻开歷史,新加坡从不曾因为外劳短缺、外劳问题而和大马展开谈判;大马也从不曾因为国人在新加坡福利不足而向新加坡展开强硬的对话,甚至喊话恫言禁止国人到新加坡淘金。

这样的局面从不曾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间上演。但是,同样依赖印尼外劳的我国,却一而再、再而三的因为种种外劳的问题,和印尼纠缠不清,甚至一而再、再而三的被逼和印尼展开对话、一步步的让步。

这中间究竟发生了甚么事?

从过去新加坡和我们平起平坐,到今时今日,新加坡已经躋身先进国行列,为何我们还在原地踏步,甚至让东南亚其他国家,如泰国、越南勇追直上,我们真的应该认真检討,是我们太慢,还是別人太快?

我们太慢的原因是甚么?

看一看我国从精英级到蓝领阶级到新加坡淘金的人,新加坡的廉政、安全的环境,丰厚的薪金,除了一句新加坡生活太闷之外,几乎找不到让他们离开新加坡的理由。到最后,这一群人,都选择留下来,把他们最有价值的黄金岁月,贡献给了新加坡,协助新加坡经济成长,成为新加坡平稳发展的功臣。

再看一看我国,留不住这一群精英与蓝领阶级,我们只有大量依赖从邻国涌入我国的工人。可悲的是,我们流失的还包括精英,但是从印尼流向我国的只有靠劳力的一群,用脑的,没有来到我国,而是往其他更高福利的国家去了。

更难堪的是,我们还要终日活在印尼的要胁下。一有风吹草动,我们就要放低姿態,以免印尼生气不输出外劳到大马,以致大马的各行各业陷入瘫痪的状態。

我们的下一代,在这样萎缩发展的国度里,能够看得到明天吗?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郭秋香‧201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