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10-05-2010 “木桶原理”的启示



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恰恰取决于最短的那块,人们把这一规律总结为“木桶原理”,又称“短板理论”。

一只木桶好比一个紧密合作的团队,能够装多少水不仅取决于每一块木板的长度,还取决于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结合是否紧密;如果木板与木板之间存在缝隙或缝隙很大,同样无法装满水。一个团队的战斗力,不仅取决于每一名成员的能力,也取决于成员与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配合,这样才能均衡、紧密地结合形成一个强大的整体。否则就会变成一个看上去能装满水实际上确是一只会不断漏水、渗水的木桶。

木板长度一样,木板与木板之间结合很好的木桶如同一支强有力的战斗团队,但在一个团队当中总会有能力不同、水平不同的人走在一起,大家互相协作、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如果身为这支团队的领导者只看到最短的那一块却忽略了团队整体协作能力,为失败找一个借口则是万万不行的。

短木板与木桶是个体与团队的关系,作为领导者有三个选择:

一、换一块长的木板,使木桶看上去很坚固能力很强;但要注意新木板与原有木板之间的缝隙和融合度,适时引导和检测;

二、提升原有木板的长度,在保证原有木桶原有装水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容积;注意新增加长度的那一段木板与木桶的需要一致;

三、制作一个新的木桶;注意在木桶能真正装水之前,定出标准(整体)和要求(每一块木板);能否使用以装好水不漏为宜;

木桶原理让我们既看到个人不足,也要从全局考虑;侧重点不同得到的结果自然也不同。

启示:成功是靠大家的努力而不是个别很有能力的人。

资料来源: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