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13-05-2010 纪念513的另类方式

亲爱的马荷加尼:

这个月,带號码的日子又来了。

你觉得该提它吗?还是把它埋葬?

还有,那个檳城政客阿查哈,为甚么总是有这种人?

阿飘

亲爱的阿飘:

你是说513?

如果不是檳城那个政客阿查哈,很多人可能还会忘记呢!

他说了甚么?

对了,引用某些人的谈话可能是危险的事;记得阿末依斯迈先生吗?

其实,这些人的谈话,不需要重述和转述,反正都是废话。

但是,唉!又是发生在檳城。看来,有些人还是不能接受现实,他们不知道手上傲慢的权力已经不再,而且是被人民收回,作为对他们所作所为的制裁。

所以,就剩下那张嘴巴,呱噪的重覆513,513……。

看过黑色幽默大师提姆波顿(Tim Burton)的恐怖喜剧《Beetlejuice,哗鬼家族》吗?

喜剧怎么会恐怖?

鬼怪之所以恐怖,有时是人们自己想像出来,自己嚇自己。

譬如,Beetlejuice这个鬼怪张牙舞爪,到处搞破坏,人们被他搞得神经兮兮,疲於奔命。

最后,大家受不了而反击,把他打得五官肢体分离,剩下一张嘴巴拚命在叫。

这时,只要举起脚,用踢12码罚球的力道,狠狠踢出去,就平静了。

不过,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我不是说不让这些人提513,就一切OK。

我要很清楚的说,513的话语权,不要由这些人主导,或是操控。

一旦话语权落在他们手上,就不断利用513,製造恐嚇威胁的氛围。

他们利用人们对513的无知和害怕,来达致控制群眾的目的。

一般人民如果就此受了咒,只好乖乖听话,如同beetljuice上了身,被玩到残为止。

然而,如果大家清醒一些,可以不接受这种咒语,甚至一脚把它踢得远远的。

我们可以对513有更正確的瞭解,並且建立我们自己的话语权。

如何去认识513,需要更透明的环境,以及更开明的心理。

这一天,终究会到来,不及於一时。

不管怎样,我们可以用另一种心態接受513的到来。

譬如,我们可以办一场和平演唱会,请不同族群的歌手来一起唱歌;我们可以办一次烛光晚会,哀悼的同时,也要前瞻。

埋葬恐怖,告別仇恨,这才是纪念513的方式。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马荷加尼‧作者:郑丁贤‧201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