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15-06-2010 只有牛肉汤

对於第十大马计划,我期望它是一碗肉鲜味美的牛肉麵;吃在嘴里,齿颊留香,吃进肚里,舒坦扎实。

我关心笫十计划是否依循新经济模式(NEM)的精神。

如果第十计划正如新经济模式的铺陈,我会举起大姆指说“好”;如果没有,我只能说……这只不过是另一个大马计划。

等到第十计划出炉,摆在面前的,如同一碗牛肉汤。

捞了又捞,只有几片牛肉碎……,唉,我放下筷子,改用汤匙喝汤好了。

於是,我花了一些时间流览第十计划,也阅读了纳吉的演讲。

在一个不是很显著的部份,我看到一段文字:

“在2015年,土著股权至少要达到30%。”

后面跟著一些修饰的文字,譬如“这个目標,要以更加透明、市场友善,和绩效为准来达致。”

没有牛肉,只有牛肉汤。

我想像,擬定新经济模式的阿米尔山,看了会有些许失望;或者,他早就预估如此。

正如他之前所说:“我负责擬定政策,是否能实施,这是由政府来决定。”

新经济模式建议说,土著固打制应该撤销,而改以不分种族的政策来协助弱势人民。

接下来,我读到:“获得政府工程的公司,必须確保有更多土著担任高层职位。”

这好像是土著经济大会通过的其中一项议决案。

依布拉欣阿里会很高兴。或许,第十计划的原本內容,因为他的缘故,而遭到漏夜修改。

其它部份,还包括增加土著的房地產拥有量、改善土著企业技术与发展计划、更全面聘用土著专业人士等等。

这不是新经济模式的精神。阿米尔山清楚说明,经济政策是以绩效为优先考量,而不是以肤色来著眼。

绩效为先,落实公平政策,才能吸引投资,经济才有竞爭力,国家才能晋身高收入的俱乐部,人民才有高素质的生活。

第十计划依然以每年成长6%为目標,而且私人领域投资要增长12.8%,来源是国外和国內投资。

如果政策没有突破,环境没有改变,国外投资会进来吗?国內资金会注入吗?

答案不容乐观。

当然,洋洋洒洒的这部大文件,也有一些好的材料,包括减少繁文縟节引进人才,让5%最优秀学生获奖学金深造,华人新村获得协助等等。

但是,看不到大突破,感受不到真正转型;第十计划,和第九、第八,有甚么不同呢?

所以说,原以为是牛肉麵,结果来了一碗牛肉汤。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