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30-06-2010 1小时45分

出国前夕,才发现护照有效期已经少过半年。

这种疏忽,可能让我抵达外国海关时,被禁止入境,必须坐下一班飞机回家。

而只有一天时间更新护照。

一天时间,区区的8个工作时数,要办妥一本护照,在马来西亚……,老天保佑。

15年前,我更新护照,排队苦候8个小时,再等了7个工作天,才领到护照。

10年前,我排队6个小时,等了4天,取到新护照。

5年前,我排队5个小时,隔天拿到护照。

而今,我只有一天时间。

机会多高,我没有信心。

我选择最接近的梳邦移民局,进行这项“不可能的任务”。

到了移民局,井然有序;见到办事人员,发现他们脸上掛著笑容。

我甚至不须要填申请表格。一个美丽的小姐,在一位先生的配合下,用一部还蛮先进的机器,记录了我的申请。

然后,小姐用甜美的声音告诉我:“先生,你可以先去逛逛,或者喝杯咖啡,两小时候再过来。”

听小姐的话,我用1小时45分钟,喝了一杯咖啡,读了两份报纸。

然后回到移民局。

新护照已经等著我了。

“不可能的任务”,竟然在马来西亚成就了。

难以置信,但是,新护照拿在手上,告诉自己,这是事实。

1小时45分办理好一本护照,让人有点感动。

这不是一个臃肿、欠缺效率、贪污风行的公务员系统,所能办得到的事。

偏偏,臃肿、欠缺效率、贪污风行,这些印象,已经嵌入人们的脑袋中,以为大马公务员就是如此。

或许,这种论断有欠公平;或者,这个系统有所改进。

从15年前的7天,到如今的1小时45分,是明显的进步,当然,部份原因是拜电脑化所赐。

更重要的是,真正的改变,是来自思维的改变。

7个工作天才能发出护照,那是一种高傲和怠慢,公务员把自己放在很高的位子,把民眾放在很低的位置。

为民眾服务,变成是亏待自己;为了避免自己吃亏,就必须先让民眾吃大亏。结果是不尊重人民,更不尊重自己。

而1小时45分钟发出护照,那是一种谦虚和努力,明白自己的角色,认真执行自己的责任。

为民服务,是尊重民眾,更是尊重自己。

当然,移民局的进步,或许只是个案,不代表整个公共服务的表现;不过,如果移民局能够改变和进步,其它政府机构也能够做到。

他们的努力值得肯定,也需要更多的鼓励。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