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19-11-10 大自然面前要懂得谦卑

在眾多学校科目当中,地理似乎比较少被关注,其实地理的重要性並不亚於其他科目。我们在学校接触到的地理,不外是地图、地名、地方特色、原產品、山脉、河流、气候等等內容。这些资讯或者知识,在以考试为中心的教育制度下,恐怕又是强调死记和死背,除了在考试中获取高分,实则对地理和我们有著的密切关係一无所知。

地理其实是一门跨学科,涵盖广泛社会发展及自然科学知识,並著重於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之间的互动关係。在更宏大的层面而言,通过地理我们可以探討导致社会经济、环境和资源管理问题的根源及解决方法。

地理其实也是生活,生活离不开地理。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方的人的生活都不一样,区別所在正是地理环境和因素在影响著生活,掌握这些知识和资讯正是学地理的有趣和迷人之处。

人类和其他物种生存在这个世界上,都与地理课上学习到的山川、河海、风雨脱离不了关係。而我们在面对壮阔的高山、波涛汹涌的江河、火山的暴戾、颱风的肆虐,除了惊嘆恐惧,更要懂得谦卑,努力思索本身该如何在大自然中自处,该如何与大自然相处。

学校年终假期本星期正式开始,在吉隆坡、檳城甚至新加坡等大城市可以找到学校旅行团的踪跡。学校的每一次学生旅行应该成为一次地理课或者歷史课延伸,带队老师们必须善加利用机会,丰富学生的见闻和知识,不应该让购物和玩乐佔据了大部份旅游时光。

课室以外的生命教学目的最適合通过带领学生去认识地理和亲近大自然来达到,老师除了向同学们介绍都市繁华的一面,参观各种工业的製造流程,也应该向学生解释並灌输环保意识,发展过度如何破坏环境,动植物的家园被摧毁,导致物种灭绝,河流被污染,山脉被削平,自然循环无法生生不息,人类生活也会因此深受破坏和影响。

地理是一本丰富的大书,我国的地理优势更是值得我们大书特书,能骄傲地向外界介绍的荣耀;然而如果我们的学校教育不注重地理,就无法培养出有具备充沛地理知识,並且能够从地理中汲取智慧的国民,地理或者环境意识低落,国家发展恐怕就难以永续,近年来不断发生的严重大水灾和其他自然灾害,正是一记又一记的警钟。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立德‧201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