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23-11-10 培训双语华小国文教师

马华副总秘书长何国忠表示,马华有信心在明年新学年开始之前,有关教育部委派主修国语教师到华小教导一二年级国语的课题將获得解决,这对华社而言固然是个好消息,但这不意味著华小国文师资的问题已经获得全面解决,因为在现有的师资培训制度下,教育部根本没有为华小培训必须具备华语和国语双语能力的国文教师。教总主席王超群日前也透露,目前大部份受训的华小国文组学员都不具备SPM华文资格,这实际上也反映了教育部在华小师资培训制度的不足之处。

教学大计,教师为本,要真正提昇华小的国文水平,其关键在於教育部所培训的师资是否符合华小的实际需求。然而,在华小国文科师资的课题上,笔者不见马华乃至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对当前华小国文师资培训的关键问题,即教育部没有为华小培训主修华文和国文的双语教师提出解决方案。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是规定华小一二年级的国文教师必须諳华语和国语,但师资的来源却令华社感到担忧。虽然目前大部份教导华小低年级的国文教师都具有双语能力,但实际上他们並非是主修国文的教师,而是华文教师。问题是,即使是有很多年教导国文科的经验,他们却不被教育部承认为国文教师的资格。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於今年7月为雪州华小强化国英语运动主持推介仪式时表示,有一所华小的小六生在做小一的国文习题时,竟然不能过关。笔者相信这是个案,但还是足以反映华小国文程度低落的情况令人担忧,尤其在乡村或新村地区,很多升上国中的华小毕业生輟学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无法掌握国文。

语言的学习是个循序渐进的累积过程,因此,在探討华小国文师资和提昇国文水平的课题上,应以学生的学习为前提,並培训符合实际需求的师资。笔者认为,教育部应为华小培训主修华文和国文的双语教师,而这不应只是限制於教导一二年级的国文。与此同时也必须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在三到六年级为国文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提供諳华文和国文的师资,以確保在6年的小学阶段,真正有效掌握基本的国文程度,不至於到中学阶段因无法適应以国文为主要教学媒介的环境而被迫輟学,进而对我国的人力资源发展和社会稳定產生深远的影响。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南方客‧201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