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30-11-10 选举和乳酪

选举,有那么糟吗?

实质的选举,自然会出现竞爭、批评、派系、菜单……。

如果以为选举必须平静、融洽、一团和气,那么,就到朝鲜去好了。

在伟大领袖金正日和独一无二的朝鲜劳工党统治下,选举永远都是毫无异议,全场起立鼓掌一致通过。

幸亏,大马不是朝鲜,所以,选举可以吵,能够闹,可以让党员决定,没有人会被送去劳改,也不会永远只能选金正日。公正党和雪州行动党的选举,过程当然有一些噪音,但是,投完票,成绩公佈后,政党没有垮掉,反而体质会逐渐改善。

就好像是生產牛奶產品一样。如果不让牛奶发酵,不允许產生细菌,那么,牛奶只能提炼出缺乏口感、营养欠奉的牛油。

但是,如果让牛奶发酵,让细菌生存、繁殖,完成了这个过程,就能製成口感好,营养佳的乳酪。

愈是上等高级的乳酪,就需要更多的细菌和酵素,让它们在自然状態中竞爭、中和,形成香味浓郁,口感独特的乳酪。

美国人以前不知道这个原理,以为必须控制细菌和酵素,来保持卫生;因此,在政府规定下,乳酪工厂必须进行高温杀菌的程序,来確保食用者不会中毒。

但是,如此的生產方式,使得乳酪產品单一,味道单调。

而且,单一品种的乳酸菌,並非绝对安全,反而因为缺乏了其它细菌的中和,而產生毒素。美国发生几次重大的乳酪集体中毒事件,肇因在此。

反观欧陆国家製造的乳酪,其生產过程沿袭传统家庭工艺,在发酵过程中,让不同的细菌滋生繁殖,而不刻意控制和杀菌;经过自然的过程,生產出不同风味,味道浓郁的乳酪,譬如法国的Brie de Meaux,意大利的Gorgonzola,荷兰的Gouda等等。

选举中,不同的候选人,就是不同品种的乳酸菌,他们的主张和路线,就是乳酪的风味。

某些乳酸菌在製造过程中生存,这显示它们適合这一种乳酪;而被淘汰的乳酸菌,也留下了它的风味。

公正党阿兹敏和努鲁依莎中选,代表公正党今后的主流双路线;雪州行动党团结派和彩虹派双贏,意味著派系必须妥协和共存。

至於再益和刘天球退选和败选,反映他们不適合这个政党;但他们曾经和这两个政党发生过化学作用;因此,也不能完全否定他们的贡献。

没有了再益和天球,公正党和雪州行动党还是会生存发展,就好像一块乳酪,不会因缺乏一种乳酸菌而成为牛油。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