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25-11-10 厕所的星星

从前,只有酒店才用星星界定级别,从最高级的五星,增到六星。现在嘛,以星定级的使用扩大,连厕所都有星星了。

像大马这基建世界第一等的国家,厕所的豪华绝不会落人之後。人家盖个公共厕所,再大间,也不过几万令吉到十几二十万令吉,但我们就硬是不同,别说四十万零吉高科技全自动厕所,在武吉敏登林立,就是一座百万令吉的,也不缺货。

七星厕所门打不开

一百几十万一座厕所,超级豪华应属六星甚至七星级了。可惜,统统属於伯拉上台之初所言的大马有一流硬体却只有三流思维,这结果是九流的维修。这些属於六星七星的超级厕所,不是大门不能开,就是开了大门,但开不了小门,最终还是不能“进行解放行动”。

官家花了纳税人千万上亿的钱,盖了五星六星七星的厕所,四千多间,部长曹智雄说,卫生程度——只有一半达到一星至二星的水平。气味和干净达到五星的,只有7%。

十多年前到中国旅行,其中一项大家津津乐道的笑谈,即厕所。多年未去中国,而中国的变化一日千里,不知现在来马旅行的中国人津津“有味”的笑谈,是不是我们这些超级豪华但门不能开的七星级厕所呢?

每年总审计师指摘各部门如何滥用公款,其中多少藏污纳垢。但这些该大刀阔斧叫一众贪官污吏人头落地的部门,结果又是有二星三星四星的荣誉。这样的星星,跟毒贩人口贩捞偏门的大佬们,有各种功在邦国的勋衔,分别何在?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