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18-11-10 哀业界贪婪无厌缺乏道德

弊案缠身的百年老店森那美弊案法证稽查报告已完成,並呈交证券监督委员会与反贪委员会深入调查。在本案案情尚未明朗之前,我们不愿妄加揣测,也无意有所评论。不过有鉴於国內企业违法牟利的事件普遍存在,政府与业者须重视此问题,发起企业道德建设的自律运动,使业者能够自觉的提高道德意识,从根本处减少企业的违法行为。

国內企业逆行违法牟利的情况相当普遍,而且花样经常翻新。就以森那美成本超支案件来说,该公司在卡塔尔的油气业投资计划,蒙受5亿2千余万亏损,此外峇贡水坝计划严重也超支4亿5千余万,加上前后的追加超支额,旗下数项重要工程业务的全年亏损拨备额竟高达20亿8千余万;其中13亿亏损在第三季入账,导致森那美第三季蒙受3亿净亏损。这样的一本烂账,当然並非首席执行员下台就能解决,而是调查超支利润到底进了谁的荷包,否则大眾权益就被白白牺牲了。这类案子很多,但遭到法律制裁的却不多,主要原因是工程造价是否合理,也就是所谓合理价的认定缺乏一定的標准,於是工程超支遂变成“合理做法”。过去政府相关公司的弊案不少,但最后却不了了之,因此许多人对森那美弊案持观望態度。

森那美这家全球种植业龙头企业,近期由於棕油价飆涨,外资对其持股续增,目前营业状况显然未受弊案的影响。目前稽查报告已鉴定涉案人员,希望有关当局能深入调查,並儘快宣佈调查结果及处置方案。

此外,马来西亚生產力协会日前也涉及格拉那再也土地买卖弊案,目前正受到反贪委会的调查。业者经常利用土地买卖违法牟利,凸显土地增值税制有著极大的缺失。由於土地增值税是以土地公告现值做为计算基准,与实际售价的高低无关,只要在同一年度之內,不论售价提高多少,征税价格都维持不变,这无异提供了很好的逃税机会。

其实,买卖土地可以违法牟利並不止於此,有办法的人可以利用特权变更土地使用,一块土地如果由农地或公园预定地变更为建地或商业用地,地价会上涨10倍或20倍,接著就是財源滚滚而来,这是违法牟利最多最快的一种方法。过去雪州地方政府与业者联合操纵社区发展计划,將一块公园预定地变更为商业及住宅用地就是典型例子。变更前用极低的价格买入,变更后则以数倍的价格卖出,买地所需资金则向自己掌控的金融机构借。在完全不花自己本钱,只是利用权位,就能在短短期间內,赚得几百上千万利益。类此五鬼搬运获取暴利的例子,不胜枚举。

吉隆坡股市也是五鬼搬运的好地方,公司大股东或董事利用內线交易炒作股票,放出不实消息影响股价,几块钱股票可以炒到几十令吉,动輒赚进几百万令吉,眾多的散户跟在后面任人宰杀,散户的钱都被吸进股市炒家的口袋里。更妙的是,这些从股市大眾口袋里搬运出来的利得,却无须纳一毛钱所得税,这也是税制的严重缺失。

国內业者违法牟利的手法甚多,以上只是犖犖大者,而事实上越是深入探究业者牟利情事,越是觉得我国企业界之贪婪无厌与缺乏道德。企业人士本是国內所得最高、生活最富裕的一群,无需再从事违法牟利的行径,然而竟然违法牟利蔚然成风,显示其道德墮落已到了深陷其中,难以自拔的地步。

许多年前香港廉政公署社区关係组成立了“香港道德发展中心”,有计划的协助香港企业制定道德规范,订定有效的程序控制和工作指引,防止贪污舞弊,以及塑造廉洁的企业文化。政府与业者也应有所憬悟,主动发起企业道德建设之类的自律自勉运动,让业者自觉兴起道德意识,从根本处消弭违法牟利行为。廉政公署前处长施百伟正在大马访问,不知政府当局是否有针对此事就教於他?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201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