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15-11-10 生育问题困扰华社

独立初期我国曾经积极推行家庭计划,当时的政策是教育人民先瞭解本身的能力,才来决定自己要生育多少个孩子,为了让孩子过得更幸福,一般上多不鼓励一对夫妇拥有太多孩子。从那时候开始,华人夫妇便依照这样的原则实行家庭计划,如今已很少看到拥有很多孩子的华裔家庭。

这项计划,无论对国家或家庭本身都是上策﹔就在人民的生活状况获得改善之际,前首相马哈迪医生却提出一项让人感到困惑的政策。

为了达致2020年宏愿目標,马哈迪医生在其任內,决心要让国家在短时间內达致7千万人口的目標。当初很少人对这个政策给予关注,也是造成今天华社受到衝击的原因之一。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组成的国家,而权力分配又以各族人数的比率为基准,大的族群在权益分配上佔尽优势。我国虽然推行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但至今还无法摆脱以种族为结构的政治模式。

自马哈迪医生提出7千万人口的构思后,我国人口有快速增加的跡象;然而这个现象只局限於单一族群方面。资料显示,华族人口比率已从先前的近28%降至目前的少过25%。当马来家庭都在响应“伟大领袖”的號召进行增產之际,华裔家庭却为了享受优质生活而选择节育计划;这种对华族不利的趋势已形成,难怪华社有所担忧。

针对人口比例下降,华裔领袖能做的就是鼓励族人多生育,“奖励生育基金”因此產生,但这项运动並没有获得太大反应。一次过的奖励无法改变原来的意愿,人们追求的是长久的优质生活。

如今社会多为“双薪”家庭,家里若没有长辈,照顾孩子肯定会成为很大的难题,这是让夫妇们不敢多生育的原因。过去人们有天生天养的想法,如果现在还抱持这种观念,肯定会被时代所遗弃,或很难让人脱离穷境。

为了照顾族群利益,有人高呼华裔夫妇应多生;然而,幸福生活也令人响往。两者犹如“鱼与熊掌”,华社到底要作如何选择﹖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忠光‧201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