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23-11-10 为国服务不吃饭?

在国外,运动可以是一种荣誉,个人成就,为国争光;在国外,运动也可以是一门生意,盘满钵满,黄金万两。

在我国,第一种情况是完全一样的,我国的运动员卯足全力,为个人为国家争取最高荣誉。

第二种情况就不一定了,某些“热门”项目,运动员或许有可能赚到丰衣足食,甚至是腰缠万贯,入住豪华独立洋房,驾驶名贵马赛地呼啸而过。

我曾经亲眼见识到一名国家级运动员,开着黑得发亮的马赛地,停在体育馆正门口准备练球的画面,虽然还不至于目瞪口呆,毕竟这也是他们以血汗辛苦赚来的回报。

然而,开着马赛地去练球的画面,和我心目中“运动员”的形象确实有点格格不入。

回到那些“冷门”的项目,这里指的“冷门”并不是没有观众,也不是没有年轻人参与,而是指被政府“冷对”的项目。

冷项运动员生活没保障

这些运动员同样付出辛劳,牺牲青春、牺牲学业,甚至牺牲职场机会,他们同样为国争光,载誉而归后除了获得少许奖励金,其他生活仍然没有保障。

在国际大赛拼出成绩的运动员,或许还有一些“谈判”的筹码,然而,那些付出血汗仍然无法站上领奖台的运动员,你要他们继续为国拼下去吗?还是就此放弃转行赚钱去?

各位,为国服务也还是要吃饭的。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夏国文 201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