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15-11-10 非诚勿扰

本地电视台每週播放《非诚勿扰》,顾名思义,这是中国製作的电视男女相亲节目。我看了几次,有点想法;不知观眾如何看待?

节目开始,24位適婚年龄的女子,一字排开,等待白马王子出现。

先说这些待嫁的小姐,看来都是一时之选,不但长相不错,学歷也高,而且事业有成,不是高级女主管,就是女性企业家,或是专业人士。

如此女人,需要公开相亲?这是中国当今社会现象之一怪。

然后,男主角出现。老实说,男主角素质参差不齐,有者貌似黄晓明,也有像是葛优;有成功的企业家,也有还在苦捱的哈哈。

节目的细节不说了;总之,不管是假黄晓明或葛优2號,作为男方,就有选择的资格。

在短短的几分钟,男方当然不可能对24位小姐有所瞭解,所以,凭著男人的本能,当然是挑脸蛋最漂亮,身材最婀娜的那几位。

有人说,美丽很主观,各花入各眼;但是,老实说,外表有一种標准,绝大多数人的眼光都很接近;如有雷同,绝对不是巧合。

也因此,在24位长相不错的小姐中,男主角都太巧合的看中最美丽的那4或5位。

至於內涵、学问之类的,拿来装模作態就好。

其他10几位“长相还不错”的小姐,不管她们如何表露对男主角的爱慕,或者勇敢的要求男主角作出“明智选择”,始终都不会获得青睬;男主角只会留下一句“不是你不好,只是你不適合我而已!”

一个星期接一个星期,这些小姐就像是商店里滯销的商品,一直摆在哪儿,身价一直往下掉,要求也愈来愈低,但是,很多时候,连葛优2號、3號都不愿把她们带走。

不免为她们感到悲哀。

这是一种温柔的凌虐。表面上,节目是为小姐们找个好郎君,实质上,是把她们摆在接近过期產品的柜架上,看看是否可以出清存货。

至於美丽又幸运的那几位小姐,一次又一次的被男主角们选中,形同手中有了筹码,於是玩起男女关係的博弈术。

如果长相如葛优,或是还未出人头地的小伙子,当然不加考虑。

一个小伙子要以浪漫来融化心仪的美女,说道:“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和你一起骑脚踏车,看你露出灿烂的笑容,那有多幸福啊!”

热门美女回答他:“那我寧可选择坐在宝马(BMW)里头哭。”

然而,如果长相如黄晓明,又有屋有车,这时,美女就要慎重考虑了;如果接受,就是到站下车,拜拜了。

但是,万一下星期来了一个长相有如金城武,身家又可以拿一座金牛奖的金马王子,那么,不就亏大了……。

商品时代,不会再有梁山伯与祝英台。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