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17-11-10 国民型中学自力更生

多个文教团体,包括隆雪华堂、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教总、林连玉基金和校友联总等正积极筹办“国民型中学问题与挑战研討会”,据悉,研討会的其中一个目的是要促成国民型中学董事会组成一个联合会,以解决国民型中学所面对的种种问题,这对华教而言肯定是带有积极和正面的发展。

然而,霹雳和檳威华校董联会却认为此举是分裂华教,因此强烈反对国民型中学董事会组织一个联合会。

“国民型中学问题与挑战研討会”工委会最终也为显示尊重有关方面的意愿,而刪除了催生国民型中学董事联合会为宗旨的事项,这是令笔者深感到失望的。笔者也对於一些华教团体把成立一个全国性的国民型中学董事部解读为企图要成立另一个董总的说法感到非常纳闷和不解。

国民型中学虽然是国家教育体系的一环,但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公平对待。对政府而言,国民型中学只是属於政府资助学校,也就是所谓的半津学校,因此,教育部只是负责学校行政和教职员的薪金,其它事务如维修校舍,甚至搬迁等都是董事会自行负责,例如近期教育部就表示,尊孔国民型中学是政府资助学校,因此校地和建校费用都必须由董事会负责。

自接受改制以来,国民型中学的地位就每况愈下,一方面得不到政府的资助,还要处处被刁难,包括华文节数减少、没有被列为正课、不諳华文者掌校等等,在不公平的制度下,使到国民型中学成为四不像。另一方面,与独中相比,国民型中学也得不到华社的关注,甚至被形容为华社的私生子。因此,数十年来,国民型中学唯有依靠董事部,家协和校友会的支持,自力更生,使到国民型中学在重重困境中得以继续存在和发展。

目前国民型中学的董事会都是各自为政,若董事会组织健全和强大,这肯定有利於学校的发展,包括一旦教育部调派不諳华文的校长前来掌校时,董事会可以加以拒绝,以捍卫国民型中学的权益。由於没有一个组织结合所有国民型中学董事的力量,再加上一些国民型中学的董事部组织不强,身为公务员的校长又难以违抗教育部的指示,因此,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才建议全国各国民型中学董事会可以组织一个联合会,以进一步加强爭取国民型中学的权益,这也获得多个文教团体的认同和支持。

事实上,国民型中学董事组成一个全国性组织,只会更有效爭取国民型中学的权益,包括维护董事会组织与主权,何来分裂华教呢?虽然研討会主办当局已经刪除了催生国民型中学董事联合会为宗旨的事项,但是,基於这是关係到国民型中学的切身问题,而全国78所国民型中学董事部才是决定是否要成立全国性组织的关键团体,因此,笔者认为,全国所有国民型中学董事部应主动参与“国民型中学问题与挑战研討会”,並在研討会上从种种角度来深入探討成立国民型中学董事联合会的事项。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南方客‧201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