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28-11-10 引领孩子筑梦显才华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苦读、苦练才能出头的观念似乎已根深蒂固在父母心底。所以父母拼了老命也要把挣来的钱送孩子去补习中心和才艺班。

一直以来,父母扮演著强权的角色,生活中每一项细节都帮孩子们安排得妥妥当当的。现实生话中,孩子们总是背著沉重的书包上学去,放学后直奔补习中心,週末赶著上才艺班。这情景是多么的熟悉却也是多么的无奈、悲哀。如果说我们的教育体系出了问题 ,我想家庭教育也该负起些责任吧!

最近出炉的第47届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得奖导演告诉了我们一个事实,也证实了孩子们事业上的成功不是由家长们逼出来的成果。父母必须教孩子们要实现梦想就要懂得去追梦,要成功就要懂得自己去实现。

何蔚庭是以《台北星期天》拿下首创“最佳新导演奖”奖项。一人一生中有几次机会可以拿到最佳新导演奖?这奖项不但见证了华校生的多才多艺,也告诉了我们孩子的坚持和努力,家人从旁的支持和鼓励是促使孩子成功的因素。

当导演已20年的何蔚庭是一步一脚印的踏出他的电影梦。漫长的20年时光,他用有限的青春,换来的是他终於实现了发展电影事业的梦想,同时,也“光耀”了双亲。

20年来默默的耕耘,积极地努力付出是值得的。这说明了只要孩子心中有梦想,一直往前走;再加上父母的鼓励,孩子就能证明梦想是能实现的,美梦將会成真。

父母无法为孩子规划未来人生路。但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所以应该认清孩子的才能,从中因材施教。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质、优点,教育的出发点就是让孩子们充份的发挥自己的潜能,以及能放心的让孩子自己出去闯天下的胸怀与能耐。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汤秀凤‧201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