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26-11-10 大报应时代蠢蠢欲动

美国印钞並不能解决问题,其他不像美国那样有实力的国家,持续的印钞当然很快就难以为继,为了防止国家破產,只得停止財政的恶化,近日来,冰岛、希腊、法国和英国皆陆续出现人民示威潮及暴乱,这种形態的暴乱也极有可能在美国出现,因此我们看到了美国选择中国成为替罪羊的动作也在快速增强之中。

最近几个月里,美国对中国连续发动24起贸易调查,奥巴马政府为了期中选举及缓和民怨,在对人民幣施压上更趋尖锐,最近美国財长盖特纳闪电式访问中,对人民幣升值加大压力。事態的发展已使得贸易战难以避免,儘管人们皆知,人民幣升值並不可能解决美国的困境,但这种施压未来就是一种选择,它是以打击中国为目的,这也是人们对中美贸易战及货幣战不能太乐观的原因。

除了中美贸易战与货幣战不容乐观外,由最近G20的財长及央行总裁会议,我们也可看出这种国际组织的无力,这次会议在联会公报中要求各国勿竞贬货幣以免诱发贸易紧张,联会公报中对美国提的要求顺差国明確订定降低顺差的量化目標也未加理会。美国此举不切实际,是企图以政治干涉自由贸易,当然不被多数国家接受。当今世界的经济问题,关键在於必须规范各国的赤字与债券,这种关键由於牵涉到大国如美国的利益,G20会议居然毫无著墨,由此可看出G20的不足恃了!

近年来早有专家指出过,美元是全球的“终极泡沫”,美元的“过份的特权”使得美国对债券根本不予理会,反正“这是你们的问题”。今天这种局面已难以为继,所谓的“大报应”(Great reckoning)即將到来。由欧洲社会刪减预算而恶化了失业问题,引发各种示威潮,到这种示威可望在美国出现,的確已显示出“大报应”的时代已在蠢蠢欲动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南方朔‧2010.11.26